古代官吏行善积德得福报的故事

清醒


【正见网2022年04月08日】

笔者选编了几则古代官吏如何行善积德的故事,虽然官小位低,抱着一颗善心,同样可以得到上天赐予的福报。

皂头多行善事积德的福报

明朝上元县(今属南京)皂头(注:衙役的领班)李中美,心存仁恕之心,常常说“公门好修行”这句话。他与掌管刑事案件的刑房朱某交好,他劝朱某说,大人信任你,如果你不利用这个机会为百姓行方便,就错过了积德行善的好机会。朱某感叹道:“我尚知文懂节义,你一字不识,却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实在心服。”两人遂结为儿女亲家,相互勉励多行善事。后来朱某的儿子,年方20就考中进士;李中美的孙子,十八岁获得乡荐。上天诚不负也。

商辂父亲善待犯人的福报

明朝中期名臣商辂的父亲,为人乐善好施,常常周急救危。在严州府做书吏时,时常劝其他官吏奉公守法,不可舞文害人。每遇到解押到府的犯人,他必想办法解救,使他们避免被处死。在他的努力下,绝大多数犯人保全了性命。

一天晚上,太守遥见吏舍有光。次日便问手下众人,昨晚谁家里有事。众人说“商某生了一个儿”。太守深以为异,对商某说,你的儿子将来必显贵。这个儿子就是商辂,后三元及第,成为朝廷重臣。

刑房为人洗冤得福报

明朝浙江省嘉善县支立的父亲在县衙的刑房工作。一次,一个囚犯无辜被冤判,支立的父亲很同情他,打算想办法为他鸣冤。囚犯私下对妻子说:“支公美意,我恐怕无法报答。明天你请他到家中做客,你可以以身事之。如果他接受了,可能会更用心,我就可活命。”妻子含泪答应了。次日,支公来到囚犯家中,其妻亲自斟酒侍奉,并将丈夫之意告之。支公固辞,此后仍尽心尽力为其奔走,最终囚犯被无罪释放。夫妻俩登门叩谢,感谢其厚德大恩,并说知道他还没有儿子,愿意将女儿嫁给他,而这在情理上是说得通的。支公同意了,随即下聘礼迎娶。

后来这个囚犯的女儿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为支立,20岁就考中举人,后由举人官至翰林院孔目,曾做过常州学官。精于经学,时人称为“支五经”。支立的儿子叫支高,支高的儿子叫支禄,都是从贡生入博学宏词科,而支禄的儿子叫大纶,考中了进士。想来这都是支公不乘人之危的阴德所致。

县差救人命得福报

一年豫章(今江西省)发生大饥荒,新建县有一乡民生活十分窘迫,已经难以生活下去了,家中最后只剩下一个水桶。他将其卖了三钱银子,然后花两钱买了点米,剩下的买了砒霜,打算和妻子饱餐后共同赴死。

刚刚做熟,某县差上门索要丁钱,也就是人口税。县差说自己饿了,不知可否给点东西吃。乡民推辞说家中并无粮食,没法给他吃。县差不相信,就自己进入厨房寻找,发现了刚煮好的米饭,因此责怪乡民欺骗自己。

乡民摆着手说:“官爷,这不是给你吃的。”随后哭着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县差。县差马上将砒霜饭倒掉并埋怨道:“你何至于此呢?我家里还有五斗谷子,你可拿来顶一阵儿。”

乡民十分感激,便随着县差去其家拿谷子。拿回谷子后,将谷子倒出时,发现里边居然有五十两银子。乡民以为这是县差误装的官银,马上将银子送了回去。县差说:“吾亦贫人,安得此银?殆天以赐汝。”两人互相推让,最后决定一人一半。此后,两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

多阅读传统文化故事,对今天大陆的中国人是有好处的,可以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带来的因果报应,从而可以反思到中共的魔鬼本性。做官是祖上积德的福报,身在官场,可以做更多造福百姓的好事,积下更大的福德,从而延续自己以及子孙后代,甚至整个家族的福报,本是好事,但是到了中共这儿,却成了祸害百姓,祸害中华民族的场所,不仅积不了德,反而在大量的造业,毁自己的同时,也在毁自己的子孙后代,甚至整个家族,特别是迫害法轮功,迫害佛法与修炼人,是造下无穷罪业的极大坏事,中共却在不断的利用谎言与暴力蛊惑着各级官员参与其中。中共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为什么处处与佛法为敌,与传统文化为敌,与普世价值观为敌?这不是一个很值得今人去认真思考的吗?!              

事据清代熊勉庵《宝善堂不费钱功德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