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乌克兰至少53个文化遗产遭战火破坏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02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今天表示,乌克兰境内至少已有53个历史遗址、宗教建筑和博物馆,在俄罗斯入侵乌国期间受到破坏。

UNESCO公布乌克兰北部和东部53个受损遗产清单,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这是最新的清单,但并不详尽,我们的专家正持续核实一些报告。”

发言人表示,UNESCO利用卫星图像和当地目击者报告,来核实乌克兰当局提供的资讯。

UNESCO指出,东部哈尔科夫(Kharkiv)地区受到俄罗斯炮火猛攻,逾12个遗产受到破坏,包括教堂和较晚近的遗址。

有5个受损遗产位于首都基辅,另外5个位于乌克兰北部的切尔尼戈夫(Chernihiv)地区,这里拥有众多历史遗迹。

UNESCO表示,乌克兰迄今累计已有29个宗教场所、16座历史建筑、4座博物馆和4座纪念碑证实受损。

这份清单并不包括被围困的城市马立波(Mariupol),和已被俄军占领的刻松(Kherson)市资讯。

这些经证实毁损的遗产,都不在UNESCO“世界遗产”(World Heritage)名单上。乌克兰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有圣索菲亚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和基辅洞窟修道院(Kiev Pechersk Lavra)。

法新社取得UNESCO秘书长阿祖莱(Audrey Azoulay)在3月17日发出的一封信副本,信中提醒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根据国际公约,俄罗斯有义务在冲突期间保护文化遗产。

阿祖莱在信中说:“任何违反这些规范的行为,都将让肇事者承担国际责任。”她并说UNESCO将密切关注乌克兰文化遗产的情况。

(RFI)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