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科学家:土星环带正逐渐消失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01日】

土星及其环带照片。(NASA/JPL-Caltech/Space Science Institute)

行星科学家说,土星周围的环带并不会永久存在,其实它是在“不久”前刚形成的,而且,它也在逐渐消失。

据《大西洋》(The Atlantic)杂志报导,土星周围的环带正在经历一种“环带雨”(ring rain)的过程,导致环带里面的物质每年都在减少,最终这些环带将消失不见。

什么叫做环带雨?该报导介绍说,不断侵入土星环带的陨石和来自太阳的辐射都在搅扰构成环带的小尘埃粒,并导致它们带上电荷。带电后,这些粒子就会受到土星磁力线的影响,开始沿着磁力线发生螺旋运动。一旦这些尘埃粒太靠近土星的大气,就会在引力的作用下坠入土星大气层而气化消失。天文学家把这个过程叫做环带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的行星学家詹姆斯·奥多诺霍(James O’Donoghue)告诉大西洋杂志,人们以为亘古不变的景观——土星的环带,其实从天文学的年代规模来看,是转瞬即逝的景象。“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土星环最壮观的时期。”

天文学家发现,土星的环带在宇宙学上是新近出现的景象。从美国宇航局(NASA)的卡西尼(Cassini)探测器得到的数据来看,土星的环带在距今1000万〜1亿年前形成。那个时候,地球上是有着大量恐龙活动的时期。从宇宙学时间轴的角度上看,土星的环带是“不久”前刚形成的。

科学家至今并不明确土星的环带究竟是怎样形成的。最主流的一个理论猜想认为,土星以前有些卫星太靠近土星,被撕扯成碎片漂浮在它的周围。

就像人世间一切事物都在不停变化一样,宇宙中的天体从人们的时间角度看似“不变”,其实也在有规律地变化着。在任何领域,所谓的“永远”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科学家估计,土星的环带将在大约3亿年后彻底消失。奥多诺霍说:“这太令人遗憾了。但是,我们很幸运,人类生存的年代所看到的是土星环带最美丽的景象。”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