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肠道和大脑如何联系的机制

李少维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31日】

肠道是人体内唯一一个具有自主神经系统的器官,所以也被称为“第二大脑”。科学家知道肠道和大脑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不知道究竟是怎样的联系。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终于揭示了这个机制。主要研究者之一弗林德斯大学教授尼克·斯宾塞(Nick Spencer)说,肠道和大脑之间有着双向的通讯,导致肠道功能与情感、认知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斯宾塞说:“在肠道壁上有一种肠嗜铬细胞(Enterochromaffin Cell,简称EC细胞),会根据人们进食的时候所产生的特定刺激,而产生并释放荷尔蒙和神经递质。”而神经递质与肠道内的感觉神经联系,从而建立与大脑的联系。

EC细胞是一种肠上皮内分泌细胞,数量很少,但是人体内的血清素主要都由这些细胞产生。血清素是一种大脑神经传递物质,主要存在于肠道、大脑和血液中,具有调节情绪的作用。

斯宾塞说:“我们的研究看到了食物怎样刺激肠道分泌血清素,而血清素再与肠道内的感觉神经末梢(sensory nerve ending)产生联系,从而产生与大脑的联系。”

“体内血清素的水平与抑郁之间有着直接的关联,所以了解EC细胞怎样和大脑通信这很重要。”

研究者称使用由他们的实验室开发的、世界任何其它地方都没有使用过的一种神经元追踪技术,终于第一次清楚地看到了位于肠道壁上的感觉神经。

斯宾塞说:“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看到的,因为肠道壁内有这么多类型的神经,就像是大海捞针一样。”通过这种技术,研究人员看到EC细胞用扩散的方式释放血清素,这些血清素与肠道内的感觉神经通信,从而形成与大脑的联系。

之前有人猜测EC细胞与感觉神经之间存在某种物理的连接,这份研究发现情况并非如此。斯宾塞说:“肠道是人体内唯一一个具有自主神经系统的器官,所以也被称为‘第二大脑’。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第二大脑’如何与‘第一大脑’联系。”

这份研究3月16日发表于《美国生理学杂志:胃肠与肝生理学》(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Physiology)。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