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文章-童话《小莲子莉莉的梦想》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22日】

正见网 | 童话《小莲子莉莉的梦想》

https://www.zhengjian.org/node/33815
 

童话:小莲子莉莉
Gerard(澳洲)南竹 译

【正见网2005年09月11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从前,在一个遥远的池塘下面,住着一颗名叫莉莉的种子。她很害羞,但很爱跟朋友一起玩儿。

有一天莉莉变得不开心了,因为她听别人说,在她住着的池塘上面呀,有一个奇妙的世界。听说那个世界里有明亮的光在闪耀,蓝蓝的天空一直伸到地平线的那一端。

莉莉好想去看看那美丽的光呀。可是,她怎样才能到黑黑的池塘深水的上面去呢?她的朋友开始嘲笑她:“哈,莉莉又来了,还是正做梦呢。”

他们总劝她别再梦想另一个世界了:“莉莉,这里才是你的家。为什么要到别处去找呢?”他们就是不能理解她。一条名叫雷雷的最最调皮的鱼大声嘲笑她,还告诉好多好多别的鱼都来笑她,骂她。

虽然雷雷对莉莉很不好,但莉莉没有生雷雷的气,因为他几个月前刚刚失去了爸爸,让一个渔夫钓走了。她也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做同样的梦。但她的心里还是充满了梦想。

有一天,正当莉莉做着白日梦的时候,芦苇伯伯来了。他说:“你好啊,莉莉。”莉莉的眼里突然充满泪水。

“亲爱的,你为什么哭了?能告诉我出了什么事吗?”

莉莉扬起脸看着芦苇伯伯。他是池塘中年龄最大、最有智慧的。莉莉一边流泪一边告诉芦苇伯伯她的忧伤。

芦苇伯伯说:“亲爱的莉莉,你有一颗已长大的心,它要带你去看更了不起的事情。虽然你的眼睛看不见,但你的心已在寻找你这个池塘之家中所没有的景色。现在我要走了。我回来时再来看你。”

过了不久,雷雷从莉莉身边冲过。莉莉看出他很生气。他故意把池塘底的沙子搅浑,水里变得更加漆黑。

正当雷雷忙着搅和污泥时,他的尾巴突然被大石头夹住了。他又扭又蹦,但怎么也挣脱不出来。雷雷大叫道:“救命!救命!”

莉莉听到他的喊声:“快帮帮我!”周围好象没有别的人了。

莉莉转过头,看见她的朋友乌龟多多在不远的地方。莉莉使劲喊道:“多多!”

多多游了过来。莉莉说:“多多,见到你真高兴。雷雷被大石头夹住了。我不知道有没有别的人能听见我的喊声。”

多多是个忠实的朋友和一只不爱讲话的乌龟。他马上到雷雷那边去看能不能帮忙。

他游到雷雷身后,用尽全身力气拼命地推。他用硬背壳顶石头,顶呀顶,把石头顶松了一点,雷雷急忙把尾巴扯出来。

雷雷说:“多多,太谢谢你了。如果不是你和莉莉,我没准儿一整晚都得在那儿夹着了。”

多多说:“这没什么。我很高兴能帮上一点忙。不过,我觉得你应该向莉莉道歉。你以前真的对她不好。”

多多是对的。雷雷游到莉莉身边,为过去的行为道歉。“莉莉,真对不起!我嘲笑你,骂你,可是你从没回过嘴,今天还救了我的命。我怎么才能报答你呢?”

莉莉看着雷雷的眼睛,知道他说的是真心话。“雷雷,我总相信你有颗善良的心,而现在你自己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做朋友好吗?”

雷雷微笑着说:“莉莉,如果你真能原谅我,我太愿意做你的朋友了。”

池塘里的污泥沉淀了下来,雷雷鳞片上也掉下很多泥巴。莉莉突然发现了什么。

“雷雷,我以前从没注意到,你居然是条金鱼!你身上的泥掉下去了,你的真实面貌露出来了!”

莉莉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雷雷不好意思起来,急忙说:“谢谢!再见!”然后就游走了。他知道是莉莉唤醒了他心里的善意。

又过了一些时候,芦苇伯伯回来了。莉莉告诉他这些事情。芦苇伯伯很高兴。

“莉莉,因为你用心去帮助别人变好并看到真相,你也会拥有同样的机会。”

芦苇伯伯悄声问:“莉莉,你想不想知道一个秘密?”

“噢,当然,请告诉我!”

“虽然我可能是这里年纪最大的,但却不是最有智慧的。芦苇就能看到水面上的世界。那真是个美丽的世界!有那么多有趣的东西可看。我的个头可能算是高的,我活了这么多年,实话说,莲花才是最有智慧的。”

莉莉吃惊地望着芦苇伯伯和善的脸。她说:“芦苇伯伯,我不明白!”

“莉莉,你还小。但我相信你现在已经可以长高、伸展、成长为你注定要成为的那个样子。”

莉莉慢慢地长啊,长啊,有一天她的双眼终于从黑黑的深水中浮出来,看见了水面上的新世界里那耀眼的光亮。

莉莉的心高兴地欢呼。“噢,我终于看到天空的颜色了!我终于看到原来只在梦中见过的一切了!噢,芦苇伯伯,这里有我一直在梦想的光亮!”

芦苇伯伯也象莉莉一样快乐。他弯下腰,对莉莉说:“你的眼睛再也不会被池塘的水蒙住了。因为你纯洁的天性,你被赐予了一个新的生命。”

芦苇伯伯又走近些,轻声说:“莉莉,现在你看见了池塘上方的大地,光亮的世界,但你还没看见最重要的景色。”

莉莉听着他和善的话,不解地问:“芦苇伯伯,我现在能看见这么多奇妙的景色,还有什么可看的?”

芦苇伯伯轻轻地笑着说:“这个景色就是你自己。你已经长成了这个池塘中最美丽、最迷人的一朵花儿。”

莉莉转头打量自己。她已经盛开为一朵光彩照人的娇艳莲花。她向远方望去,又看见了池塘里所有盛开着的莲花。

她的美梦成真了!她终于看见了另一个世界!

芦苇伯伯说:“这份美丽首先在你的内心生长,然后才溢到你的外表,你甚至在地平线的那一端都能看见。”

莉莉这次终于听懂了。她低下头,第一次看见了水的真实面目。池塘是一个可以让她的心灵和智慧得到升华的地方,而所有的一切,不过都是她内心世界的反映。现在她终于拥有了眼睛,不,是心灵,去看那无边无际的美丽天空,那正在黎明的第一抹曙光中苏醒的新一天的新天空。

莉莉真想与池塘里的每一个人分享她的快乐。她想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寻找那从自己内心开始的美丽的新世界。

一个新的开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