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英国巨石阵是一个古代的太阳历

张妮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18日】

多数人认为英国著名的历史古迹“巨石阵”(Stonehenge)是古代人用于宗教聚会的场所。一份新研究提出,它很可能也是古代的太阳历,能够反映一年之中日、月和季节的变化。

3月2日发表于《古物》(Antiquity)期刊的研究发现,巨石阵石头的排列方式正好可以反映一年之中太阳变化的规律,而且其所体现的数字和一年的天数也有巧合之处。

巨石阵由两种类型的石头组成。一类是大一些的沙森石,一类是小一些的青石。据信由青石建造的部分较早出现,大约在距今5,000年前已经被搭建起来;几百年后,另一些人从距离巨石阵较近的地方运来了沙森石,用它们建造添加一些新的结构。

共有30块竖立的沙森石围成一圈,每对相邻两块的上面又横跨一块石头,横跨的石头也有30块。这份研究认为,这圈石头代表的是一个月有30天,共三周,每周10天。

可是如此计算的12个月只有360天。研究称,这就是中间一组三石体(Trilithon)所起的作用。所谓三石体也是两根垂直的大石头,支撑着顶部中间的一块平放的石头。

五个三石体组成了一个马蹄的形状,位于环形巨石阵的内部。这份研究认为,这五个三石体代表了一年之中剩下的5天。

在巨石圈外面的地上,还嵌着四块小一些的石头,它们组成一个长方形的形状。这份研究认为,这用于追踪闰年,即每四年会多出一天的情形。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英国伯恩茅斯大学(Bournemouth University)考古学教授蒂莫西·达维尔(Timothy Darvill)说:“发现巨石阵具有太阳历的功能,这是对巨石阵意义的一个全新认知。一个用于举行仪式和节日庆典的场所,其建筑设计融合了对宇宙、天体运动规律的认知。”

但是,一些同行提出质疑,认为其中很多解释很牵强。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多年从事巨石阵研究的专家迈克·帕克·皮尔森(Mike Parker Pearson)说:“很多数字解释不通。为什么内围的三石体内两根竖立的石头代表一天,而巨石环上每根竖立的石头代表一天?而且还有很多证据被选择性地用于支持这个说法,比如有的石头加入后导致数字解释不通,就被忽略了。”

达维尔说,现在人很少见到太阳历,但是在巨石阵建造的同期,古埃及和东地中海一代文化普遍使用太阳历。达维尔认为,巨石阵的设计者可能受到了这些文化的影响。

从近年来在巨石阵附近发现的墓穴和文物来看,不止单个群族使用过巨石阵,它似乎与很多文化群族都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位于巨石阵中心轴上的石门,在一年之中春分和秋分这两天,与太阳的位置有着巧妙的结合:这两天日出和日落的太阳,正好落在这几个石门的中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