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超过宇宙年龄的星球

【正见新闻网2022年03月02日】

科学家发现,宇宙之中存在比其的年龄更大的星球。这种现象令科学家十分困惑。

按照目前流行的宇宙大爆炸理论推算,宇宙年龄不超过140亿年,具体地说,宇宙历史约为138亿年。一些星球年龄却达到145亿年,而超过宇宙之年龄,因此令科学家十分困惑。

科学家根据宇宙大爆炸基本理论,在测定天体的质量和元素含量如氢元素和氦元素的基础上,推算星球和星系年龄。

但是,在一些星团中,如银河系内的15,000光年外的奥米茄星团(Omega Centauri,又名为NGC5139),其中的星球年龄极为古老,多数为120亿年,有一些超过140亿年。

因此,科学家左右为难:如果放弃宇宙大爆炸理论,那么目前天文学几乎需要全部改写,甚至整个物理学乃至科学都需要发生根本的改变;如果坚持目前的理论,那么需要考虑是否推算错了这些星球的年龄,或者宇宙年龄计算错误?

按照目前的宇宙理论,星球年龄推算错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科学家已经计算出上亿颗星球的质量、年龄、距离、大小等,甚至预测星球死亡的时间,并因此勾画出宇宙中星球演化和运动的蓝图;关于宇宙年龄,其计算也没有出现很大的误差,诸如背景辐射、哈勃常数、暗物质及基本粒子寿命等等都被测定。科学家根据这些数据已经描绘了宇宙的大致景象。

而且,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年龄非常古老的星球很多都在银河系之内。如科学家于2007年测定了一颗7500光年外的红巨星HE1523-0901,其质量为太阳的80%,其中铁元素含量为太阳的0.1%,其放射性元素显示年龄为132亿年,比宇宙年龄仅小5亿~6亿年。在2015年,银河系中心有九颗星球的年龄竟然为135亿年,超过银河系,而仅比宇宙年轻3亿年。

最让科学家困惑不解的是190光年外的HD140283星,按照其亮度、表面温度及化学成分,推算其年龄为144.6亿年;但是按照铁元素含量计算,其年龄可以年轻8亿年而变为136亿年。即使如此,这颗如此靠近我们太阳系的星球为什么这样古老?这是人类科学仍无法解决的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