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的大学同学江雁

天乐


【正见网2004年05月30日】

江雁是我在美国读大学时的同学。她长得瘦高,一头柔美的长发瀑布似的披在肩上,笑起来两个浅浅的酒窝,眼睛明亮秀美,很纯很可爱。

我们是在一次由学校中国留学生组织的春游中认识的。

那天天气特别好。她穿了一件淡粉色连衣裙,长长的秀发上扎着一条淡粉色丝绸。她的美丽及爽朗的笑声让我们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江雁为人直爽真诚,一路上,同学都喜欢与她交谈。也许是缘分吧,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

闲暇时,我们去海边散步,追逐海浪开怀大笑;偶尔也去爬山,站在山顶望着山下那繁忙的城市,感叹世界的狭小;或是去逛逛书店,在古典音乐的陪伴下扎进书的海洋。在一起我们常常谈天说地。一次谈到国内的经济发展,她轻轻叹了口气说:“国内很多人总是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精神生活好像很空缺,活得那么空虚。”我补充道:“对外来文化,很多年轻人不管好的坏的都学。”

江雁学习认真刻苦,待人接物高尚正直,让我既感叹又钦佩。一个学期,我们选了同一门英国文学课。老师是个傲慢的德国后裔,对人冷淡且挑剔,许多学生对她都“敬而远之”。一次课上,江雁回答错了问题,她便好一番冷嘲热讽,语言尖刻。课后我为她抱打不平,她淡淡一笑,说老师说得并不是没有道理,只怪我总犯粗心大意的毛病,我应该感谢她给我指出缺点。她的话语简单认真,却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里。一次,她开车时被后面的车子顶了一下,对方不但不道歉,还找一堆理由推卸责任,态度生硬且圆滑。江雁微微一笑,说:“下次开车要小心,你走吧。”一句话让对方涨红了脸,开着车子溜掉了。她喜欢绘画,尤其爱画莲,她常说做人就要象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

江雁和我都出生在八十年代,儿时起,我们就深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天相信十年内赶超美国,明天期盼祖国有朝一日能有宽松的政策,人人安居乐业,这种“爱国主义”无形中深扎在我们的头脑里。许多人的“爱国”表现为不容许别人说自己国家不好,不容许国内“丑闻”暴光天下,甚至不容许有与国内媒体不同的声音……身居海外,对国内所发生的大事小事,有更直接准确的渠道去了解。江雁是爱国的,她的爱国表现得很理智,她曾说:“中国有很优秀的文化传统,做一个高尚的人就是爱国的表现。”我想:“如果人人都很高尚,一个由君子组成的国家能不好吗?”

江雁很爱她的母亲,她的母亲对她影响很大。据她描述,她母亲是个优秀的中学教师,两年前开始修炼法轮功,不但顽疾消失,事事总为他人着想,生活得充实快乐。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江雁兴冲冲的告诉我她过两天就回国和母亲团聚了。没过半个月,她探亲回来,样子把我下了一大跳。人瘦了一圈,眼睛肿得象桃子。她强忍悲痛告诉我,她母亲,一个好人,因修炼法轮功被判刑,在狱中倍受折磨。她下飞机那天,刚一进家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家被抄了,警察抄走了家里的最后一分钱,她出国前与母亲的合影被撕成碎片撒在地上,房子也被政府没收了……我愤怒中不由得为那些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担心,六四时,政府可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天安门血流成河,谁知他们会以怎样残酷的手段对待与世隔绝的监狱里的法轮功学员呢?她母亲的遭遇对很多同学震动很大,有的同情,有的叹息,有的愤怒……

江雁认真的告诉我:“在中国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劳教,关押,酷刑折磨,相当一部分学员甚至被迫害致死。法轮功教人凡事做到真、善、忍,政府不应该镇压好人。我去监狱探望母亲,她很憔悴但很坚强。”她停顿一下说:“善恶有报是真理!不管那里的环境多么恶劣,我相信仍然有数以千万的法轮功学员在坚信着真理!”我对江雁充满敬意,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感到她们母女俩总有一天会团聚的。

半年后的一天早晨,我收到江雁的电子邮件邀请我去观看一个社区游行。游行那天阳光明媚。我在法轮功的游行队伍中看到了江雁,她身着唐装,娇美异常。法轮功游行队伍份外引人注目,这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唯一的华人表演队,其阵容也颇为壮观。横幅上“法轮大法”、“真善忍”几个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份外耀眼;身着仙女服的学员,微笑可亲甜美,服装亮丽飘逸,翩翩起舞,仿若天女下凡;江雁与其她几名女学员身着华丽唐装,表情祥和宁静,舞姿优雅流畅,再现大唐风韵;由三十几人组成的腰鼓队,个个精神抖擞,鼓声咚咚,响彻云霄。队伍整齐壮观,震撼人心。法轮大法教人真善忍,及其学员的人数众多,让江氏嫉妒。想到这里,我明白,这次史无前例的镇压以及镇压中许许多多残忍的事情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江雁美丽祥和的微笑,轻松坚定的舞步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她与亿万法轮功学员在走一条证实真理的路,这条路虽布满荆棘,坎坷曲折,但终点是壮丽辉煌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35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