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减弱 多国陆续解封

李真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18日】

德国、英格兰、瑞士、奥地利、丹麦及其他一些国家,正在解除各种因中共病毒(Covid-19)引起的限制措施,认为这种病毒将变成一种地方病。同时,俄罗斯和美国也缩短了隔离期。这些国家认为中共病毒病在某个时间,将会变成地方性流行病。 专家提醒说,中共病毒可能永不会消失,会像流感一样继续在社区中传播。

在2020年早期,中共病毒散播至全球各个大洲,高传播率令它成为大流行。由于过去两年疫苗推广铺开,随着中共病毒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威胁性的下降,一些政府在考虑解除戴口罩、疫苗护照和人群限聚令等措施。

根据《半岛电视台》报导,德国总理舒兹16日宣布,即日起将逐步放缓国内的防疫措施,包括私人聚会可不用施打疫苗,以及无须疫苗证明便可进入商店等,但民众还需要戴口罩。他说,“即使疫情延续,还是要谨慎开放,让防疫与经济有所平衡!”但他提醒民众,由于疫情还未结束,要取消防疫限制需非常小心。

此外,瑞士与奥地利相继宣布放缓大部分的防疫措施。瑞士政府表示,即日起的防疫规定只剩下确诊者必须要自我隔离5天,要在医疗机构与公共运输上戴口罩,这些规定在3月后将会取消。在餐厅用膳、观光景点都不用再戴口罩。并强调,国家需要尽速恢复正常的运作。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则宣布,将于5日起取消多数防疫措施,未来只要在必要商店、公共运输及医院,有脆弱群体如长者照顾、托幼等地方戴口罩。内哈默说,未来要谨慎及小心从病毒手上,将被剥夺的自由逐渐拿回来。

荷兰将于25日取消大多数防疫措施,不强制要求民众戴口罩。法国会评估到3月中看状况是否许可,也会取消口罩令。挪威、英国等欧洲国家大多也取消防疫规定,但英国境内的威尔斯与苏格兰仍保留较多防疫措施。

亚洲部分国家,包括泰国、菲律宾与新加坡已开放入境免隔离措施,容许已接种疫苗的观光客入境。马来西亚3月1日起,全面开放已接种2剂疫苗观光客入境。

世卫组织的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莱恩(Mike Ryan)在一个论坛上说,“我们今年不会终结这种病毒,我们或许永远不会终结这种病毒。全球大流行病毒最后会变成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能够终结的是公共卫生紧急状况。”他指出,“我们所需要做的是降低病发率,在我们的人群中最大限度地接种疫苗,从而让人们不用去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