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解封 日本3月重开边境 丹麦终止疫苗接种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17日】

Omicron变种蔓延引起几个月封锁后,世界各国终于将再次开放边境,以及进一步放宽国内防疫措施。

日本终于可以在3月重新开放边境,新加坡3月初准备将国际旅客的入境人数提高至1万5千,台湾也可望于3月开放商务旅客入境,这3国追随澳洲、泰国和峇里岛的脚步,欢迎一些国际旅客回来。

丹麦成年人不用打第4剂疫苗

2月初,丹麦以新冠肺炎不具重大威胁为由,解除国内防疫规定,本周进一步宣布未来几个月将结束疫苗接种计划,而且国民不用打第4针疫苗,因为打3针的成年人得到高度保护,据统计,超过80%的丹麦人口已接种2针疫苗,而超过60%的人口打了追加剂。再者,即使每天几万人确诊,住院率跟死亡率都很低,2月15日30人染疫身亡,低于14日的41人。

同样地,即使新加坡单日新冠病例创纪录,该国未来几周仍继续推动重新开放经济活动,原因是追加剂(第3针)已覆盖64%的人口,多数病例症状轻微。更全面开放经济活动,将加速经济复苏,因此,新加坡周四(17日)维持今年GDP成长3%到5%的目标区。

星国未来几周继续推动开放经济活动

几个月前,星国决定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政策”,规划允许更多商业和社交活动,以及更多国际旅客入境。将有助于抵消油价上涨和供应链紧缩等外部因素的打击。

周四,星国将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维持在3%至5%的范围。同一天发布的修订数据显示,2021年,GDP增长 7.6%,高于7.2%的初值,将2020 年GDP从萎缩5.4%上修至衰退4.1%。

“我们的疫苗接种率相当高和追加剂的稳步推出,应有助于进一步逐步放宽国内和边境限制。”贸易和工业部发表一份声明说。

新加坡约10%人口曾经染疫

新加坡周二确诊新冠病例创19,420人的新高。周三也新增16,883人确诊,而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总计染疫人数超过50万人,相当于545 万人口中,有近10%感染过新冠病毒。

尽管政府警告,未来几周确诊病例会攀升得更高。但在过去4周,染疫病例当中,超过99%都是轻度或无症状的,所以,当局计划继续推进重新开放,而不是恢复更严格的限制。

3月初,星国政府打算将25国旅客持免检隔的疫苗旅行通行证入境人数从5千提高至1万5千人;2 月25日,免检隔计划扩展到卡达、沙乌地、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前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宣布,该国严格的边境政策即将发生变化,岸田首相希望尽快宣布新措施,每天入境旅客人数上限将从现在的3,500 人提高到每天5,000人。

3月入境日本检疫隔离缩短至3天

《日经新闻》16日报导说,3月初,打过2针疫苗的外国旅客和疫情降温的国家旅客都可以向日本申请免检疫入境,入境检疫隔离将缩短至3天。

当前封闭边境规定从11月起实施,以应对Omicron病例的激增,该规定受到商界和计划赴日留学的外国学生批评,但2月底日本即将结束封锁国境措施。

11月,东京禁止几乎所有外国旅客进入日本,同时还规定无论有无打疫苗,入境的日本和外国旅客全面隔离14 天。今年1底,卫生当局表示,在某些情况下,入境隔离时间缩短至7天。

但是现在日本过于严格管制边境开始不合时宜了,其他国家已经缩短或取消入境隔离期。

英国对完整接种疫苗的旅客不再筛检或隔离

例如,英国自上周五(2月11日)开始,不再要求对抵达英国的完整接种疫苗旅客检测或隔离。

以往,每年约有3万名外国学生毕业后加入日本公司。东京正在慢慢向学生和商务旅客重新开放,但这些渐进措施远远未达到许多人所期望的全面重新开放边境目标。

3月,东京若将每天入境人数上限提高到5,000 人,将使日本回到omicron疫情之前水准,但远低于2019年每天入境约8万名外国游客的平均水准。

以往每年约有3万名外国学生毕业后加入日本公司

日本执政联盟内部呼吁进一步重新开放边界。

“日本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这么多,边境管制几乎毫无意义了,我们应该迅速审查封锁边境措施,如果有可能的话,应取消上限。”日本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15日告诉记者。

大学新学期将于4月开始前,自民党15日向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和教育大臣末松信介提交一项议案,敦促政府再次允许外国学生入境。决议称,以往每年约有3万名外国学生毕业后加入日本公司,禁止他们进入日本公司,等于切断人才的流动。

政府小联盟伙伴公明党的成员周二也向松野提交一份议案,呼吁政府允许外国学生入境,无需考虑他们是国家资助还是私人资助等标准,目前为止,东京开放国境的重点都放在获得日本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

2月15日,日本新增84,158人确诊,比2月9日的本波高峰97,799人降温,自疫情爆发以来累计405万人确诊,染疫身亡20756人。

(信傳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