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反强制疫苗者组车队 香榭大道催泪瓦斯烟雾弥漫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14日】

受加拿大卡车司机启发,多个国家的反强制接种新冠疫苗人士纷纷组织车队到首都抗议,法国、奥地利、新西兰、澳洲都出现类似景况。法国示威者组成的“自由车队”(Freedom Convoy)声势不小,周六(2/12)无视法院同意维持禁止车队的命令,硬闯巴黎,早有防备的警方出动催泪瓦斯和水炮车应对。

综合路透社与法新社报导,数百辆由法国反对强制接种疫苗者驾驶的汽车,在巴黎郊区附近过夜后,周六早上聚集在巴黎周围的主要道路上,车辆主要是厢型车、住房型拖车和一般轿车;示威者挥舞国旗,狂按喇叭,闯过巴黎警方为了防止示威者接近凯旋门而设的岗哨。

不过,巴黎警方做足准备,部署约7200名警力,还有拆除路障用的起重机等设备、以及水炮车、装甲车等,并封锁示威者视为目标的香榭丽舍大道。在下午3时之前,警方表示,他们已经拦截了约500辆试图进入巴黎的抗议车辆,开出337张罚单,逮捕14人,起获部分示威者携带的弹弓、刀械、钝器等。

示威者要求取消政府的疫苗通行证规定;法国强力推行疫苗通行证,进出多数公共场所都必备,不能以病毒检测阴性报告来代替,除非有医师证明不适合接种。一名示威者加迪诺(Nathalie Galdeano)对路透社说:“我们不想要打那种针,我们想要有选择的权利”;另一名退休的医疗卫生人员丽莎(Lisa)说,“人们需要知道我们的存在,倾听那些只想过正常和自由生活的人。”

同日在巴黎还有另一场由2000多名“黄背心”人士组成的合法示威。“黄背心”是2018至2019年为了抗议燃油税而出现的运动,后来却演变成诉求更广泛、更失序的反抗,导致严重街头暴力,考验政府权威。这波示威者除了反对强制接种者,也有“黄背心”人士,或者也不满经济现况,尤其是近期能源价格大涨,更引发民怨。

法国法院周五裁定,禁止车队集结的命令可以实行,驳回反对者的上诉。反疫苗接种者和“黄背心”活动人士提希尔(Sophie Tissier)指这是“背叛”,认为这项命令“不尊重法律、不尊重集会示威自由”。

法国总统马克宏(Emmanuel Macron)周五表示,他理解因疫情导致的身心俱疲,“这种疲劳感也会导致愤怒,我理解也尊重它,但呼吁尽可能保持冷静”。法国总理卡斯泰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则指,发表意见是宪法保障的权利没错,但瘫痪交通阻止他人进出则不是。

(苹果日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