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小提琴演奏家李凡:追寻音乐神性之美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02日】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我从小在西安上音乐学院附中、大学,就一直在学现代小提琴,在北京工作也是拉现代小提琴。”

1991年李凡进入中国电影乐团(现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工作, 十年中参与了国内大量影视剧音乐的录制。期间,李凡也加入了“爱乐女”室内乐乐团,为普及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义务进行演出。“爱乐女”室内乐团是世界知名女指挥家郑小锳等人发起的中国第一个女子室内乐团。

李凡的职业生涯在30岁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一次偶遇让她进入了古音乐的世界。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在楼道里我就自己看黑板上写了很多东西,挂了很多宣传资料,然后就过来一个老教授,他说我可以帮你吗?”

在德国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李凡与音乐学院副院长、古乐系主任米歇尔·施耐德(Michael Schneider)教授结缘,开启了她对欧洲巴洛克音乐的探索之旅。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巴洛克小提琴低音梁跟现代小提琴不一样;它用羊肠弦,就是真正的羊肠子做的弦。弓子没有那么大的张力,弓子前面是尖的,而且弓子也没有现在小提琴长,弓子相对短一点。”

同时期,李凡也师从巴洛克小提琴大师彼得拉·米勒杨(Petra Mullejans)教授。米勒杨教授是世界顶级古乐团——德国弗莱堡巴洛克乐团(Freiburger Barockorchester)的联合创始人、乐团指挥和首席。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我就越来越觉得这个古老的音乐,它的神性、它的纯净、它的这种美。”

在欧洲期间,李凡与法兰克福之季古乐团、威斯巴登歌剧院、法兰克福新爱乐乐团等著名乐团合作,曾访问奥地利、法国、捷克、日本、中国等许多国家,参加了众多巴罗克音乐节。

李凡与著名的巴罗克小提琴家演奏家崔红霞、日本琉特琴演奏家太田耕平(Ota Kohei)组成的“和平”(Trio PACE)三重奏组,经常受邀在欧洲各地演出。

2009年,受法兰克福话剧院的邀请,李凡在大型话剧《帕西法尔》(Parzival)中担任角色,除了现代小提琴,李凡还演奏了Fidel古提琴;演出季非常成功。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中世纪的音乐非常慢,它的一个弓子里面会讲很多话,就跟语言一样。现在(绘画)发展到印象派,音乐也是发展到12音体系、无调性都出来了。你听起来就觉得没有那么太谐和,那些旋律没有那么太美。”

从Fidel古琴到巴罗克小提琴再到现代小提琴,李凡说,从器乐和艺术的发展,可以看出人越来越注重自我和现实,离神和神性越来越远。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早期的音乐跟早期的绘画一样,它跟神是更接近的。如果我们去任何一个博物馆看15世纪之前的绘画,基本上都是跟神有关的,音乐其实也是一样。 拉过那些古老的东西,再回头拉现代的东西,就会觉得人的东西很多,就是我们在表达自己的感情,快乐也好、痛苦也好、什么也好,没有了这种更敬仰的心。”

对传统艺术中蕴含的神性之美的追求,促使李凡2020年3月加入了美国神韵艺术团。神韵原创音乐成功的用西方管弦乐烘托中国乐器,表现中国古老音乐的旋律韵味。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组合,就是(西方)交响乐团里加进民乐(中国传统乐器),这样的组合在运作方面不是一个很顺其自然的事情,但是我们做的非常地有说服力。”

神韵艺术团每年都制作一台全新节目,以中国古典舞为主,在全球顶级剧院巡回演出,神韵交响乐团在现场进行伴奏。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观众会非常感动,有些人站起来鼓掌、多少分钟不离开;有些人流泪,你能感受到观众被打动、被这种美感动的场面。”

神韵艺术团致力于在舞台上呈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恢复五千年神传文化。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我们的音乐基本上是中国音乐,旋律都是很简单,但是通过配器进行发展。我觉得最特别的地方就是神韵音乐有他的神性在。我们说恢复传统文化,但什么是传统文化呢,可能每个人理解也不一样,但我自己的感觉,神韵整个艺术的创造,她有神性在里面。”

从德国法兰克福来美国纽约的李凡现在觉得自己距离艺术本身更近了。

神韵艺术团小提琴演奏家李凡:“在这个环境里会把自己的心放得更平静,你创作艺术、拉琴的时候也会觉得更干净和无求。我现在能慢慢体会到幸福的另外一层意义和自己的使命。”

新唐人记者李兰、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