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鼓湿地森林园区_珍稀鸟类的乐园

图、文/王嘉益

【正见新闻网2022年02月01日】

鳌鼓湿地为台湾嘉义县东石乡鳌鼓村沿海的湿地,位于北港溪出海口南侧。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在2010年结合湿地与平地造林区域设立为鳌鼓湿地森林园区,包含台湾糖业公司所属的东石农场、鳌鼓农场及溪子下农场之土地,共计1470公顷,于2012年11月24日开园。因其马蹄形状,鳌鼓湿地森林园区是从台湾卫星地图最容易找到,台湾唯一受海堤围阻,滨海却不感潮的大型湿地。

由于先天环境条件,鳌鼓湿地具有相当多样的生态环境与栖地型态,其中有蔗田、水稻田、防风林、沼泽地、淡水地、咸水地、红树林、河口、及潮间带等。此地的动物、植物种类繁多,每年有许多珍稀鸟类在此栖息繁殖,保育鸟类有东方白鹳、黑鹳、黑面琵鹭、唐白鹭、雀鹰、赤腹鹰、灰面鹭、鱼鹰、诺氏鹬、彩鹬、小燕鸥、红尾伯劳。园区是台湾冬候鸟重要栖地,截至2016年2月纪录,鸟种数57科262种占全台约40%,看到黑翅鸢机率很高,最方便近距离观察鸬鹚,是南台湾绝佳的赏鸟圣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