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G讯号爆出飞安风险 全球飞美航班纷纷取消、换机型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19日】

美国电信巨擘AT&T和威瑞森(Verizon)的新5G服务原先预计将于19日上路,却爆出5G讯号可能会引发飞安风险,导致包括台湾华航及长荣航空在内的多家国际航空公司纷纷修改航班时间甚至取消,而对此两家电信业者也宣布将暂缓开通主要机场附近的5G讯号。

路透报导,美国联邦航空航空总署(FAA)警告,5G的讯号干扰有可能会影响高度计等仪器的数值,这对飞机要在恶劣天气落地时非常重要,且航空公司还表示,其中又以波音777最受到外界关注,业者指出收到波音公司的通知,该机型在低空飞行时,受5G无线电波影响,控制飞行状况系统可能出现故障。

机上的无线电高度计能提供准确的离地高度数据,在飞机进场以及自动降落时提供辅助,同时也能在飞机降落时判断是否需要启动反向喷射,帮助落地后的煞车减速。

FAA在上周二于指引中更新了可能会受到影响的机型以及机场,以减少其对5G讯号限制发出将近1500条示警的冲击。

尽管AT&T和威瑞森已宣布他们将暂缓开通机场周围的5G讯号,仍有数家航空公司取消了航班或更换航班的机型。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波音777仍是当前全球长程航线的主力。根据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数据,去年约有21万架次的波音777入境美国机场,或从美国机场离境,在广体客机中使用率高居第二,仅次于波音767。

路透引述业界的消息人士指出,波音已安排技术顾问提出可能的讯号干扰,但飞航限制仍是由FAA决定,而当局目前已限制航空公司在部分机场的营运,除非航空公司有申请到特殊批准。

航空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电信业者的决定来的太晚,难以影响公司对1/19航班安排的决定。

针对5G讯号的飞安疑虑,全球最大的波音777营运者-杜拜阿联酋航空(Emirates),稍早已表示将从1/19起,暂停飞往9个美国航点的航班。不过阿联酋航空飞往纽约甘迺迪机场、洛杉矶以及华府的航班仍将维持营运。

目前有4个美国航点的印度航空,也表示会削减或更换机型。

日本的两家主要航空公司,全日空及日本航空,则宣布将会减少波音777航班;全日空还指出,他们将取消或更换飞往美国航班所使用的机型。

此外,大韩航空也已把6架飞往美国的载客及货运航班,从波音777以及波音747-8换成其他机种;而香港的国泰航空则说,必要时将会改派不同机种值勤。

我国华航指出,他们将重新安排部分航班,长荣航空今则有2航班延飞。民航局表示,19日后往美航班将暂缓待FAA进一步指引。

不过,同样有使用波音777以及空中巴士A350的卡达航空,则表示公司共12个飞往美国的航班都照常营运,仅有美国飞往杜哈的航班预计会有短暂延误。

至于波音的主要竞争对手空中巴士,其公司的A350与A380客机,目前都没有传出高度计有问题,不过其他机种还仍待调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