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突发6.9级地震 民众街头避险 牛群狂奔

【正见新闻网2022年01月08日】

1月8日凌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强烈地震,多地震感强烈。大批民众从梦中惊醒,涌上街头避险;牛群受惊,疯狂奔逃;一些建筑物墙面碎裂剥落,房间里的吊灯剧烈摇晃。

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月8日1时45分,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北纬37.77度,东经101.26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之后,在1小时内当地又接连发生4次余震。分别是:1时55分,发生4.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1时59分,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2时09分,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2时33分,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会西宁市震感强烈,当地启动重大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网传视频显示,西宁市大批市民深夜站在楼下、道路上,有人甚至连衣服都没有穿好就跑出家门,有人下身只穿着一条短裤,光着腿站在寒风中,也有人披着棉被就出门了。

青海当地牧民的牛圈监控视频显示,地震时牛群受到惊吓四散逃开。西宁市民家中监控显示,地震时房屋震动明显且强烈,房间的吊灯剧烈摇晃。

除了青海,甘肃兰州、张掖等多地震感明显,甘肃已启动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

张掖市6县区震感强烈,当地已启动地震Ⅱ级应急响应,目前排查出137户房屋出现裂缝、两户院墙倒塌(无人居住),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报告。

另有网传视频显示,8日凌晨2点,距离震中83公里的甘肃永昌,一些建筑物墙面碎裂,许多居民在街头避险,不敢回家睡觉。

青海发生强烈地震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许多亲临地震的网民纷纷讲诉自己的惊魂一夜,“西宁,被摇醒了,最剧烈的时候正抓瞎着穿衣服,好在一会儿就结束了。开灯看见吊灯晃悠,吓坏了。怕有余震,收拾好等到现在。”“我们银川震感很强烈,吓的我现在也不敢睡觉。”“我也是银川的,我家灯都晃的响呢!太吓人了!”“坐标宁夏银川,18楼晃得我直反胃”。

“坐标祁连县,跟震源县是兄弟县,三次地震均有震感,全县居民都起来在外等待了”,“我们现在还在外边马路边上站着,都凌晨3点了,怕有余震,大家都不敢回家,有车的人家都把车从小区开出来了,真是又怕又冷。”“我在兰州1.47分,看见楼在摇,我家15楼,估计30楼摇得更厉害”,“西安也感觉到波动”。

有网民表示:“这是那儿要有大地震的前奏吗?”“高楼大厦,人口密集,遇震级大的地震,确实可怕。楼房也经不起摇,摇几次就都变成危房了。”

还有网民提醒说:“青海门源6.9级地震,这次地震级别比较大。最近全球6级以上的地震显得有点频繁,还有一些很长时间未发生地震的地区,也开始有小震出现,这是进入地震活跃期的现象。由于地在松动,接下来难免会有更大级别的地震出现,需要做好防范。”

发生地震的门源回族自治县隶属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以山地为主,地形复杂,煤炭资源丰富,是青海省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该县总面积6896平方公里,下辖4镇7乡1民族乡,2013年人口约16万人。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