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土1700年前马赛克画 描绘特洛伊战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

近期,英国英格兰的一处农田出土一幅具有1,700年历史的罗马时期马赛克镶嵌画,以及一座古老别墅的遗迹。该幅马赛克描绘了荷马经典中讲述的有关特洛伊战争的部分场景,实属罕见。

这幅非凡马赛克的踪迹最初由拉特兰郡的吉姆‧欧文(Jim Irvine)意外发现。他在2020年疫情封锁期间到父亲的农田闲逛,偶然发现了一些散落在地上的古代陶器碎片。

他自己做了一些初步调查后,将相关情况通报给了莱斯特郡议会的历史环境团队,后者又联系了商业考古单位莱斯特大学考古服务(ULAS),请该单位协助对该地区进行考古挖掘。欧文也有幸参与了此次挖掘工作。


(Historic England Archive via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Archaeological Services提供)

鉴于这次发现的特殊性,英格兰历史古迹委员会(Historic England)为紧急的考古挖掘工作提供了资金,考古人员首先要小心翼翼地清理裸露出来的马赛克。

“当第一个人物形象显露出来时,真是令人又惊又喜,我们感觉就像直接看到了这段历史。”ULAS副主任约翰‧托马斯(John Thomas)在一份声明中说。

研究人员很快挖掘出一幅了不起的罗马时期马赛克,长度为11米、宽7米,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3世纪到4世纪,这一时期的马赛克镶嵌画在英国尚属首次发现。

这幅马赛克以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故事为题材,描绘了希腊第一勇士、半神的阿喀琉斯(Achilles,又译阿基里斯)在特洛伊战争中,与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决斗的三个场景,看起来就像是一本漫画书。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Archaeological Services提供)

由于这次新发现的意义非常重大,挖掘团队又获得额外的资金,从而对该地区展开地磁测量和探地雷达(GPR)调查,结果有了更惊人的发现。

这幅马赛克的所在地是罗马时期的一处豪华别墅群,在该区域还发现了一个古老的农业社区。这幅罕见的马赛克和周边面积广大的别墅群于2021年11月25日被列入遗址列表(Scheduled Monument)。

“进一步的地球物理勘测和考古评估显示,该别墅群还被一系列其它建筑物所环绕,包括看起来像带有通道的谷仓、圆形建筑物以及一个疑似浴场。”托马斯说。

他认为,别墅的主人在当时的经典文学方面受过良好教育。“我们可以从马赛克的风格和高品质的工艺中看出,这里的主人一定受过古典教育,他们要么想以这种方式教导他们的朋友,要么更有可能是炫耀他们的知识。”

(英文大纪元记者Michael Wing报导/张雨霏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