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三千多年的大批珍贵珠宝在塞浦路斯出土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25日】

这个金头饰是在一具5岁小孩骸骨上发现的。(哥德堡大学提供)

近期,考古学家在塞浦路斯的墓穴中发掘出宝石、陶瓷和珠宝等约500件珍贵陪葬品,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由于其中一件镶嵌着宝石的“莲花”吊坠与古埃及一位王后佩戴的珠宝极为相似,证明塞浦路斯与埃及早有贸易往来。

来自新瑞典塞浦路斯探险队的考古学家于2018年在古城哈拉苏丹特克(Hala Sultan Tekke)首次发现了两座青铜时代地下墓葬。当时在里面发现了155具人类遗骸,确定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

“这些发现表明,该处遗址是这座城市统治精英的家族墓地。”瑞典哥德堡大学历史研究名誉教授、挖掘工作负责人彼得‧菲舍尔(Peter Fischer)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

近期,该考古队在墓穴中又发现了约500件陪葬品,这些物品层层叠放,表明墓室的使用已经延续了好几代人。

这次新发现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物之一,是一具5岁小孩骸骨上佩戴的金头饰,这充分表明这个小孩来自一个有钱有势的家庭。此外,这具骸骨上还有一条串珠金项链和金耳环。

陪葬品中还包括由金、银、青铜和象牙制成的珠宝和其它纪念品,以及来自不同文化的宝石和华丽的器皿、陶瓷等。

另一重要发现是一个由赤铁矿制成的圆筒形印章,上面还刻有美索不达米亚(现在的伊拉克)的楔形文字。

菲舍尔教授说,文字共有三行,当中提到了三个名字,分别为美索不达米亚人拜奉的神阿穆鲁(Amurru)和公元前18世纪称王的两父子。

考古学家目前正在试图确定,为什么这个印章最终出现在1,000多公里(620英里)外的塞浦路斯。


左为来自希腊的带有战车的大型陶瓷器皿(约公元前1350年);右为一具鸟头女神的陶瓷小雕像。(哥德堡大学提供)

其它陪葬品还包括来自印度的红色玛瑙宝石、来自阿富汗的蓝色天青石和来自波罗的海周边的琥珀。这些贵重物品表明,塞浦路斯在青铜时代的贸易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考古学家们还从中发现了塞浦路斯与南部邻国埃及进行贸易的证据,比如黄金首饰和圣甲虫(带有象形文字的甲虫形护身符)。

菲舍尔表示,通过与埃及的类似发现进行比较,考古学家确定了这些黄金首饰的年代。其中大多数文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350年左右的娜芙蒂蒂(Queen Nefertiti)王后和她的丈夫阿肯纳顿(Akhenaten)统治时期。

“我们找到了一个形似莲花且镶嵌着宝石的金吊坠,很类似于娜芙蒂蒂王后戴过的珠宝。”


左为镶嵌着宝石的莲花金吊坠(约公元前 1350 年);右为5岁小孩骸骨上佩戴的串珠金项链。(哥德堡大学提供)

古埃及第18王朝纳芙蒂蒂王后的石灰石半身像。(Shutterstock)

对古墓中陶器的分析表明,陶器的制作风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这也有助于确定这些发现的年代。

接下来,考古学家计划分析古墓中所有骸骨的DNA。“这将揭示不同个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中是否有来自其它地区的移民,考虑到庞大的贸易网络,这并非不可能。”菲舍尔说。

(英文大纪元Epoch Inspired Staff报导/张雨霏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