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剂挡不住病毒 美欧考虑重新界定疫苗护照

徐简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

Omicron(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变种正在飞速扩散,面对两剂疫苗难以挡住这种病毒,欧盟和美国的相关部门都表示,正在重新考虑界定“完全接种疫苗”的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一确认,现在“一致的证据”表明,新冠疫苗接种者或康复者都有可能感染Omicron病毒。

周二(12月21日)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通过规定,欧盟的“疫苗护照”只在完全接种后的9个月内有效,换言之,欧盟的公民接种两针疫苗后,他们的疫苗通行证将在9个月后失效。

新规定将从2022年2月1日起执行,对27个欧盟国家具有约束力。这项规定可以被欧盟政府代表的多数投票、或欧洲议会成员的简单多数否决,但欧盟官员先前表示,这项规定获得了足够的支持。

这项规定一旦生效,欧盟国家将有义务让持有效通行证、完整接种疫苗的旅客进入它们的领土。

目前七个欧盟国家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即意大利、希腊、爱尔兰、葡萄牙、拉脱维亚、塞浦路斯和奥地利。这些国家要求欧盟其它国家的公民在完全接种疫苗的前提下,还要提供COVID-19的阴性证明,一些人认为这些措施会损害欧盟“疫苗护照”的可信度。

一位欧盟官员说,欧盟公民注射了第三针“加强针”后,疫苗护照的有效期将进一步延长,但目前没有足够的信息说明应该持续多长时间。欧盟司法专员迪迪埃‧雷恩德斯(Didier Reynders)告诉路透社,欧盟需要制定一个统一的规则。

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本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说,Omicron拥有五十多个突变,而在刺突蛋白更拥有32种突变,由于这些突变,施打两剂疫苗可能不足以预防感染。

瓦伦斯基说,CDC正在审查其对“完全接种疫苗”的定义,目前定义为在接种Moderna或辉瑞(Pfizer)的双针疫苗的第二剂后两周,或在强生(Johnson & Johnson)的单剂疫苗接种后两周。

瓦伦斯基还表示,根据迄今为止的数据,疫苗“可能无法预防感染”。她认为这意味着人们需要“继续戴口罩以防止整体感染”。

目前Omicron已成为美国中共病毒的主要变体,占所有报告病例的73%。谈到Omicron的增长率,瓦伦斯基警告说,目前已有Omicron死亡案例,尽管这与其它变异株相比是少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