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力号发现火星有机物及火星早期火山活动证据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18日】

本周三(2021年12月15日)美国宇航局(NASA)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团队公布新结果,毅力号在火星上发现有机物以及火星早期火山活动的证据。

有机物是毅力号在火星的杰泽罗陨石坑底部检查的一些岩石中发现的。研究团队还不能确定这是否意味着火星拥有生命,因为有机物可以通过生物和非生物的方式产生,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分析。

这些分析并不需要毅力号自己完成。它目前主要是收集样本,而这些样本将由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ESA)的联合项目送回地球,最早可能在 2031 年。

“这个问题在样品返回地球之前可能无法解决,但有机物的保存非常令人兴奋,” 毅力号SHERLOC仪器的首席研究员、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路德·比格尔(Luther Beegle)在声明中说。

“当这些样本返回地球时,它们将成为多年科学探究和发现的来源,”比格尔补充道。

去年二月,大约汽车大小的毅力号降落在 28 英里(45 公里)宽的杰泽罗陨石坑内,该地区在古代拥有一个大湖和一个河流三角洲。

毅力号有两个主要任务目标:在火星上寻找古代生命的迹象,以及为人类首次火星样本返回工作收集材料。为实现这一目标,火星车携带了 43 个钛管,其中 6 个迄今已密封。

喷气推进实验室官员在声明中说,其中四根密封管含有带芯岩石样本,一根装有火星大气样本,一根装有“证人”材料,以帮助任务团队成员发现毅力号可能从地球带来的任何污染化合物。

毅力号在火星上度过了最初的几个月,检查其仪器和系统,并支持机智号直升机的最初开拓性飞行。该直升机于去年二月与火星车一起降落。 毅力号从六月初开始专注于其科学目标,从那时起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好奇号在火星的盖尔陨石坑内也发现了有机物,”比格尔说。好奇号火星探测器自2012年8月以来一直在探索96英里(154公里)的盖尔陨石坑。“SHERLOC 增加了故事的内容是它能够绘制岩石内部有机物的空间分布图,并将这些有机物与那里发现的矿物联系起来,”比格尔补充道。“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有机物形成的环境。”

另一个毅力号仪器PIXL也获得了新成果。通过对杰泽罗的一块磨损岩石进行分析,发现大量橄榄石晶体与辉石晶体结合在一起。

“一个优秀的地质学学生会告诉你,这样的纹理表明当晶体在缓慢冷却的岩浆中生长和沉降时形成的岩石——例如,厚厚的熔岩流、熔岩湖或岩浆室,”毅力号项目科学家、加州理工大学的肯·法利(Ken Farley)在上述声明中说。

“然后这块岩石被水多次改变,使其成为一个宝库,这将使未来的科学家能够确定杰泽罗事件的年代,更好地了解水在其表面上更常见的时期,并揭示地球的早期历史,”法利说。 “火星样本返回将有很棒的东西可供选择!”

法利和他的团队成员长期以来一直想知道杰泽罗的基岩是火山岩还是沉积岩(例如,由古河流沉积的物质组成)。他们现在似乎有了答案,但仍有更多层次需要剥离。例如,火山口底部的熔岩湖的熔岩部分吗?或者它是在地下岩浆房中形成的,后来暴露了哪些侵蚀?

毅力号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难题以及未来数月和数年的许多其它难题,因为它会继续探测杰泽罗。

毅力号也对火星地下结构有了新的研究结果。任务团队发布了它的第一个毅力号雷达图,这是使用火星车探地雷达仪器的数据创建的最深33英尺(10米)的地下快照。即使在地表以下毅力号也能观察地质特征,这为研究团队在火星的地质测绘能力增加了一个新维度。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