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深海现“透明鱼头” 诡异绿眼怪鱼

林紫蓉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11日】

一般生活在200公尺以下水域中的鱼即称为深海鱼,而科学家日前在加州蒙特利湾海面下600到800公尺深处记录到一种罕见“透明怪鱼”的珍贵影像。画面中可见这种鱼整个头部都是透明的,可以直接看见如绿色圆球般的2颗眼珠在液体构造中转动,宛如外星生物。

根据《太阳报》报导,美国加州蒙特利湾水族研究所(MBARI)在最近的一次深海观测任务中,利用远端遥控技术拍下了极其罕见的“太平洋桶眼鱼”(barreleye fish,又称大鳍后肛鱼),研究人员于10日将这段约1分钟的珍贵影像上传至YouTube与IG,画面显示这种“深海怪鱼”的头部竟然是透明的,而且在相机光线的照射下,还能清楚看见内部圆形的眼球构造呈现诡异的绿光,宛如外星生物般的奇异相貌。

MBARI表示,他们利用遥控潜水设备进行探测任务多达5600多次,总共拍摄了时长超过2万7600小时的影像资料,而迄今只有9次幸运碰到这种桶眼鱼。据报导,它们栖息在只有少量的光能穿透的海洋边缘地带,主要集中于600到800公尺水深,身长约可达15公分,圆形眼睛被包覆在头顶透明组织的内部,而不是像一般常见鱼类眼睛长在头外两侧。MBARI指出,由于环境光线微弱,桶眼鱼的眼睛正常时候都是往上看的,可以侦测来自上方光线投射出的阴影,通常会以藏在水母触手里的小型甲壳类动物为食。尽管眼睛朝上、嘴朝前方,却不会影响进食,因为研究人员发现,它们能够在头部透明组织中直接旋转眼睛方向,这种奇异的构造更有利于收集光线。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