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中对“私”的认识

桂霞


【正见网2021年12月22日】

以前学《转法轮》,当我学到:“我给大家讲一个佛教中的故事:过去有一个人费了好大劲修成罗汉了。那人要得正果了,修成罗汉了他能不高兴吗?跳出三界了!这一高兴那就是执著心,欢喜心。罗汉应该是无为、心不动的,可他掉下去了,白修。白修了得重修吧,又从新往上修,费了好大劲儿又修上来了。这回他害怕了,他心里说:我可别高兴了,再高兴又掉下来了。他一害怕又掉下来了。害怕也是一种执著心。”时,不清楚为什么罗汉是无为、心不动的,那这个人为什么还产生欢喜心、怕心而掉下来。多年来学法一直对此有疑问。

近期学法中悟到:罗汉的境界是有标准的,那就是:“罗汉应该是无为、心不动的”,这才是他真正的状态。他为什么高兴或害怕,因为他认为“自己”修成了,那个“高兴”和“害怕”都是因为执着自我、是私,所以就掉下来了。

师尊在《转法轮》中还说:“宇宙空间本来就是善良的,就是具有真、善、忍这种特性的,人生出来和宇宙是同性的。但是生命体产生多了,也就发生了一种群体的社会关系。从中有些人,可能增加了私心,慢慢的就降低了他们的层次,就不能在这一层次中呆了,他们就得往下掉。可是在另一层次中,又变的不太好了,他们还呆不了,就继续往下掉,最后就掉到人类这一层次中来了。”我悟到私心才是最大、最根本的执著。从高层次上掉下来是因为在那一层次有了私心,那么低层次的人要想返回去,成为高层生命就得修去私心。

生命从高层次掉下来是因为这个私心,所以修炼得去掉这个私心,在我的层次,就是遇到任何事都坦然接受,没有偶然的,给我安排的就是我应该做的,修炼应该无为。每个人的修炼路都是师父安排好的,修炼人只要顺其自然, 放下“我所要的”,放下“我的威德”,放下“我的层次”,放下“我的圆满”,放下修炼中执着任何结果的心,放下执着结束时间的想法,就连“我只要好好修,放下一切我所要的,我该有的就会有”这一念都放下,就纯净按照大法去修、去做,不去想任何结果,把这种心态变成我们修炼的一种常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