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度瞬间煮沸!新研究揭庞贝城居民“肉体蒸发”惨况

【正见新闻网2021年12月06日】

过去考古学家以为,义大利维苏威火山(Mount Vesuvius)在西元79年的大喷发中,摧毁庞贝(Pompeii)城并“缓慢呛死、烫死或活埋居民”的假设,如今可能要被推翻。最新研究发现,火山释放出的尘埃与气体最多只需要17分钟就杀死城内2,000位居民,其温度之高甚至足以“让大脑沸腾、将肉体蒸发”。

综合外媒报导,由义大利巴里大学(University of Bari)、美国国家地球物理与火山研究所 (INGV) 和英国地质调查局(British Geological Survey)所组成的联合团队,在赫库兰尼姆古城(Herculaneum)发现一具年约40至45岁男性的血红色骨骸。

除死者生前的鲜血将骨骸染成明亮鲜红色外,研究团队对这名男性死亡地点距离海岸仅有几步之遥也感到相当好奇,虽然赫库兰尼姆在维苏威火山山脚下,势必难逃死劫,不过庞贝城距离火山还有10公里远距离,但两座城镇居民的部分死亡姿势的相符程度,让团队好奇“是什么原因让居民在短时间内遇难?”

INGV 高级研究员以赛亚 (Roberto Isaia)指出,由于居民们大多以日常生活姿势死亡,不太可能像过去假设的“缓慢窒息而死,或因缺氧失去行动能力再遭烫死与活埋”会出现的死亡样貌,加上这名男姓骨骸的出土,让研究团队倾向于“居民是瞬间死亡”的。特别是庞贝遗址现场仍有一些真丝或羊毛衣物碎片,这些纺织物的燃点大约在摄氏130至150度之间,有违过去居民是因摄氏高达300多度的火山气体夺命说法。

团队依据各项资料所建构的模型发现,维苏威火山所喷出的气体由二氧化碳、氯化物与火山玻璃颗粒组成,其温度虽仅略超过摄氏100度,但浓密的火山气体足以让人类在短时间内窒息,而当时的喷发时速最高可达724公里,“足以在17分钟内席卷整个庞贝城”,而根据模型推测,如果居民想逃出生天,就必须在2分钟内逃走。

团队以最新出土的死者为例,这名可能是协助救难的士兵或逃难的男子,先是遭时速100公里的火山气体包围,随后因高达摄氏500度的“地狱云 (infernal cloud)”烤熟瞬间死亡,然后大脑与血液立刻沸腾,肉体也被蒸发,最后只留下脸朝上的骨骸。

类似的案例也出现在2018年,同样出土于赫库兰尼姆古城的25岁男性骨骸,当时的研究团队从他“玻璃化的脑部”推测,男子大脑先是因火山气体的极端高温液化,随后又经历快速冷却,才转变为类似玻璃的物质。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