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美国西南部随时可能喷发新火山

张妮

【正见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

美国西南部地区零散分布着大量一次性喷发的火山,虽然它们不会再次喷发,但是新研究发现,这个地区随时可能有出现新的火山喷发。

11月2日发表于《地球科学》(Geoscience)期刊的研究认为,美国西南部随时都可能冒出新的一次性火山,虽然它们只会喷发一次,但是足以对现代航空交通和通讯造成严重破坏。

研究说,在过去258万年里,也就是地质学家所称的第四纪地质时期,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和犹他州总计形成了大约1,800座火山。如果把墨西哥索诺拉州(Sonora)的皮纳卡特(Pinacate)火山区域也算在内,这一大片地区的火山总数将超过2,200座。其中有些是在非常近代,只有约一千年前形成的。

这些火山都只会喷发一次。“虽然只会喷发一次,但是喷发的持续时间从几天到几十年都有可能。”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纽约布法罗大学(University at Buffalo)地质学教授格雷格・瓦伦丁(Greg Valentine)说。

瓦伦丁说,人们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位于夏威夷、太平洋西北部和阿拉斯加的大型层状火山,如雷尼尔山(Mount Rainier)和圣海伦斯山(Mount St. Helens),它们会多次喷发。

至于单次喷发的火山,科学家只把它们作为研究地壳历史的线索。不过近几年,科学家开始留意新的一次性火山喷发将带来的潜在威胁。

瓦伦丁说:“很多人听说美国西南部这么多火山原来是近代才形成的,都很惊讶。”他指的是,像亚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市(Flagstaff)、新墨西哥州的阿布奎基市(Albuquerque),都出现了很多座近代才喷发了的一次性火山。弗拉格斯塔夫附近的两座火山在距今一千年前刚刚形成,其中一座就在一个城镇的边上,另一座在大峡谷的北边。

合作研究员迈克尔・奥尔特(Michael Ort)说,现代农业和城建设施应该尽早规划一些应对火山喷发的策略。虽然这些火山多数都离都市地区很远,但是一旦有新的喷发波及面会很大。比如火山灰将对航空交通和电网造成干扰。

几千年前,新墨西哥州的格兰茨(Grants)附近有一座一次性火山喷发。奥尔特说:“如果这样规模的喷发发生在今天,将阻断美国东西交通的主干道。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莫哈韦沙漠(Mojave Desert)到新墨西哥州东部的多条主干道附近都有这类火山区域。另外,亚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市附近也有一个。”

瓦伦丁说,他们的研究认为在未来百年内,美国西南部这些火山区域出现新喷发的概率为8%。但是他说,这个数据不全面,因为他们没有把现在位于地下的火山考虑在内。另外,单个火山喷发也可能有多个喷发口,流出的岩浆会造成类似今年9月西班牙加那利群岛(Canary Islands)火山喷发的后果。

这份研究认为,美国西南部火山喷发的频率将和太平洋西北区的情况类似。瓦伦丁和奥尔特都认为,美国西南区任何地点、任何时候都可能有新的火山喷发。

研究人员还表示他们无法评估哪个子区域应该优先进行研究,因为之前对这些火山研究的信息太少了。其中大部分火山科学家都不知道它们形成的年代,根本没有对这些火山单独研究过。瓦伦丁说:“如果你想在西南部投放一些监控设备,你想放在哪里?连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都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