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沙漠玻璃状矿物或源自古代彗星爆炸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

位于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Atacama Desert)有一条长达75公里的走廊地带,富含深色硅酸盐玻璃。以前人们以为那是一场野火所致。一份新研究发现,那更可能是1.2万年前一颗彗星在低空爆炸留下的痕迹。

主要研究者美国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地球环境和行星科学研究员舒尔茨(Pete Schultz)说:“我们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这些玻璃是被低空爆炸的一个大火球炙烤而形成。要在这么大一个范围内留下这样的痕迹,那真是一次大规模的爆炸。我们见过的那些在空中划过的火球,和这个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

这片沙漠位于智利北部高原,介于东部的安地斯山脉和西部的智利海岸山脉(Chilean Coastal Range)之间。这条被烤焦的走廊带内,玻璃状物质成簇地分布,延绵长达75公里。

最容易猜测的原因是火山喷发留下的印记,舒尔茨说,但是找不到任何关于火山活动的证据。

还有的学者猜测在更新世时期发生了一场猛烈的野火,把这片土地烧成这样。这个地区并不一直是沙漠,以前那里曾是一片绿洲,从山脉延伸到东部的河流,养育了绿树、肥沃的湿地。但是也有很多问题解释不了,比如野火的温度不够高,不会把泥土变成玻璃。而且那里的玻璃看起来在熔融的状态下,被挤压、折叠、翻滚过,看起来是在很恶劣的环境下生成的。

科学家在研究了那里的玻璃样品后,发现大量证据都说明这是一颗彗星在那里爆炸的结果。

分析显示里面一种名为锆石的矿物质,在高温下被分解形成了菱镁矿。舒尔茨说,这个过程需要3,000华氏度(约1,650摄氏度)以上才会发生,野火达不到这样的温度。

这些玻璃里还含有好几种在陨石内才会见到的矿物质,像立方晶石、硫钛矿等,而且富含钙-铝。这些特征和美国宇航局(NASA)的星尘号(Stardust)采集回来的维尔特二号彗星(Wild 2)样品的成分结构非常类似。

“在这些玻璃里面发现和星尘号样品一样的矿物质成分,是有力的证据,说明那里是彗星爆炸留下的痕迹。”合作研究员行星地质学家哈里斯(Scott Harris)说。

研究称下结论现在还太早,还需要考察这些玻璃形成的确切年代。目前初步证据显示,这些玻璃形成的时期,正好和那个地区大量哺乳动物消失的时间点一致。

这份研究11月2日发表于《地质学》(Geology)期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