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发现:木乃伊防腐术比记录提早千年

康怡儿

【正见新闻网2021年11月02日】

利用新技术对一具有近四千年历史的木乃伊检测发现,里面所用的制作技术相当复杂。科学家以为这种复杂的遗体防腐技术在那之后一千年才出现。埃及学家表示,这项发现意味着关于四千年前古埃及的历史书需要改写。

这是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频道11月7-28日即将播出的一个系列纪录片《埃及遗失的宝藏》(Lost Treasures of Egypt)揭示的信息。制作组跟随国际考古队,在埃及实拍了挖掘这具木乃伊的过程。

2019年,考古人员在埃及萨卡拉(Saqqara)大型墓地内一座奢华的古墓内发现了这具木乃伊。从里面的象形文字来看,这座古墓内埋葬之人名为Khuwy,应该是四千多年前王室家族的一位成员。这绝对是至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木乃伊之一。

纪录片的制作人库克(Tom Cook)告诉《卫报》(The Guardian),他们从陪葬的陶器来看,这座古墓应该是来自古埃及的古王国(Old Kingdom,公元前2686年~公元前2181年)时期。但是木乃伊所用的制作工艺非常先进,以至于他们一开始不敢相信它来自那样早的时期。后来发现的大量证据终于确认它的确来自那个年代。

开罗美国大学(The 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埃及学教授伊克拉姆(Salima Ikram)在纪录片中说:“我们以前一直以为古王国时代的木乃伊制作工序相对简单,只是基本的干燥处理,而且并不是总会成功,并且没有移除大脑,最多就是偶尔去掉内脏而已。也就是说,那个年代的木乃伊制作更多是在注重外观。而且,从记录文献来看,那个时候还不怎么使用树脂。”

“但是这具木乃伊用了大量的树脂和精细的织物绷带,看起来很惊人。在此之前唯一一次见到用上这么高质量绷带的木乃伊,来自埃及第21王朝(21st Dynasty of Egypt,公元前1069年建立)。”这个时期比Khuwy生活的古王国年代晚了一千多年。

伊克拉姆说:“这项发现颠覆了我们对木乃伊制作工艺发展的认知。它所用的材料、来源及其采购的途径,彻底地改变了我们对古埃及古王国时期人文情况的认知。”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