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太阳耀斑引发天空奇观 欧美可见北极光

李言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30日】

本周末,一个于两天前爆发的巨大太阳耀斑所引发的地磁暴将带来天空奇观,美国和欧洲各地的人们有望见到北极光(aurora borealis或Northern Lights)。

太阳耀斑(Solar flare)是发生在太阳大气局部区域的一种最剧烈爆发现象。在太阳耀斑发生时,通常会有大量高能粒子被喷射到太空中。此次于周四爆发的太阳耀斑所产生的粒子雨正朝着地球方向移动,预计将在周六(10月30日)撞击地球大气层。

美国国家海洋局(NOAA)提前发出警报:周六、周日将出现G3级,即“强烈”地磁暴。

地磁暴是地球磁场全球性的剧烈扰动现象。具体来说,它是高速等离子体云到达地球空间后,引发的全球空间环境扰动事件。地磁暴的等级从G1级的小风暴到G5级的极端风暴。

NOAA警告说,这次地磁暴可能导致电压不正常和一些保护设备错误警报,还可能导致高频无线电停摆,以及地球上阳光照射的一面失去无线电联系。

即将到来的地磁暴所产生的最明显影响是它可能会使极光增强,以至于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人们都可见到。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地球物理研究所(Fairbanks Geophysical Institute Aurora Forecast)的极光预报显示,如果天气允许,从俄勒冈州波特兰到纽约市都可以看到北极光,而且往南至内华达州的卡森市(Carson City)、俄克拉荷马州的俄克拉荷马市(Oklahoma City)以及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Raleigh)的地平线上也可能出现极光。

地球极光带位于经度上距离地磁极10°至20°、纬度宽约3°至6°的区域。当地磁暴发生时,在较低的纬度也会出现极光。

在欧洲,预报显示,如果天气允许,从挪威、瑞典和芬兰的上空可能会看到极光,甚至远至苏格兰和俄罗斯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的人们也有望见到。

与美国情况类似,往南至爱尔兰都柏林和德国汉堡,人们可能在地平线上看到此次北极光。

在此次地磁暴的作用下,南极光(aurora australis或Southern Lights)也将出现类似效果。

预报显示,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到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Christchurch),南极光可能在地平线上现身。

太阳耀斑(Solar flare)是发生在太阳大气局部区域的一种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在短时间内释放大量能量,引起局部区域瞬时加热,向外发射各种电磁辐射,并伴随粒子辐射突然增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