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低气温已破0℃ 创52年同期最低值

张玉洁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

今年,北京市与大陆多省市一样提早入冬,10月17日早间,北京最低气温更创下52年来同期最低值。中国此次突然降温波及范围广,正值电力供应紧张,冬季供暖问题引发关注。

北京市气象台消息,北京南郊观象台在17日早晨6时44分的最低气温是零下0.2摄氏度,这一温度是该观象台站1969年以来10月中旬同期的最低值。

当天清晨,北京市平谷气象局附近降霜;顺义气象站温度降至零度以下,地面有霜,且出现结冰。

往年北京首个最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的日期是11月8日,今年明显偏早。

前一天(16日),北京市气温大幅度下降,大部分地区出现五级至六级阵风,山区阵风风力为七级至八级。当天,北京市延庆区出现结冰现象,延庆区早在10月5日夜间至6日就出现降雪,同时降雪的还有北京市门头沟区部分区域。

17日有北京市民在微博留言说:“今年北京冷到我还没来得及穿衬衫,就已经穿上大衣了。”

供暖问题引关注

北京市提前入冬之时,是否提前供暖的问题引发关注。

10月14日,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的首席尤焕苓公开说,目前来看,(北京市)开启供暖的可能性不大,后面会不会提前供暖,要根据天气进行会商和研判。

她说,每年供暖的起止时间,气象部门都要多次和城管委进行会商、研判,最终由城管委根据气温的预报情况,让北京市政府作决定。

截至本文发稿时,北京市政府没有就是否提前供暖发出相关公告。

大陆因煤炭涨价、供应紧张,近一个多月出现大范围地区电力紧缺,限电、停电事件波及大约二十个省份,供暖问题正引发关注。

多地突然降温 吉林突降至零下19℃

大陆气温骤降的地区除了北京市,还有东北、华北、黄淮、江淮等多地。10月份以来,黑龙江、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地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

10月17日当天,大陆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创新低,华北、黄淮很多地方出现10月中旬罕见的低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消息显示,17日5时与16日5时相比,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出现4℃至6℃的降温;北京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浙江南部等地降温8℃至12℃;上述大部地区伴有六级至八级阵风。

16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发消息说,当天9时左右,气温零度线位于山西、陕西、河北北部以及东北大部一带,吉林天池最低气温低至零下19.1℃。

15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多地同时出现暴风雪天气,当地最低气温骤降至零下17℃,平均风力达到六级至七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米,多处道路积雪严重,最深处积雪达30厘米。

根据大陆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大陆大部分地区仍然以偏低气温为主,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低温显着。10月19日至21日,大陆将遭遇新一轮冷空气,中东部地区将再现雨雪天气。

中央社17日报导说,供暖的需求大增,让原本不足的发电量,更加捉襟见肘,居民普遍担心,若限电情形没有缓解,今年难以度冬。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