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罕见洪灾已致15人丧生 大部分煤矿已经复工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

地处黄土高原的煤炭大省山西国庆长假期间连日暴雨成灾,造成严重人员及物质损失。根据当地负责人发布的最新统计,全省至少15人在洪水引发的灾情中丧生,另有三人目前下落不明。但因洪灾而停工关闭的数十座煤矿多数已经复工。

与此前河南郑州水灾迅速广为人知不同,地处黄土高原、鲜有发生洪灾的山西此次灾情只是在国庆长假之后才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10月2日至10月7日间,山西境内连日暴雨,降雨量几乎是每年10月正常降雨量的三倍之多。北京日报引述中国气象局专家指出,此次降水极端性突出,全省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同期历史极值,6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据目前统计,全省11个市76个县(市、区)175.71万人受灾,至少12万人被紧急转移。已知有15人丧生,另有3人下落不明。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57.69万亩,近两万房屋倒台。而此次洪灾与寒流几乎同期,对灾民来说,真正是雪上加霜。

洪水对境内高速公路、铁路运行都造成一定影响。

山西是中国文物大省,灾情导致众多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出现险情。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一处内墙也因水灾而发生局部倒塌。

山西也是煤炭大省。近期中国各地出现电荒,9月底,山西才与全国14省市签订合同,承诺扩大煤炭产量,支援兄弟省份的经济生产。此次暴雨洪灾导致当地近60座煤矿关闭停工。但根据当地负责人12日通报的消息,大部分煤矿已经复工,目前只有4座依然处于关闭状态。

10月9日,山西严重洪灾消息开始引起全国舆论关注之际,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已经表示,国有煤电企业要提告政治站位,不讲条件,保证煤电供应。

(法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