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新技术拍摄到迄今最高分辨率月球照片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

最近,科学家公布了一张超高分辨率的月球照片,看起来就像自己低空飞掠月球往下看到月球地面的景象。可这张照片却是利用位于地球地面上的雷达系统远距离绘制而成。这是至今科学家拍摄到的月球上最清晰的照片。

雷达不仅用于追踪飞机,还可以用于天文测绘。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缩写为NRAO)于9月21日发布了这张用雷达测绘的月球上第谷坑(Tycho Crater)的照片。这张照片由多达14亿个像素组成,覆盖了长200公里、宽175公里的区域。分辨率达到5米X5米的范围——是有史以来拍摄的月球分辨率最高的照片。

第谷坑位于月球正面(永远面向地球的一面)的南半球,直径约86公里。科学家估计它已有1.08亿年的历史。从这张俯视图上,月球地面上每一条起伏的褶皱都清晰可见。

研究人员使用位于美国西维吉尼亚州的格林班克望远镜(Green Bank Telescope)向月球发送脉冲信号。格林班克望远镜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完全可控的射电望远镜,也就说天文学家可以根据观测需要,把它对准本地半球天空内的任何方位。

今年初,这部望远镜装上了一个全新的雷达发射器,可以向近距离太空发送脉冲信号。研究人员用它向月球发送信号,同时用NRAO的超长基线阵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望远镜接收、并记录从月球反射回来的信号。最后经过电脑分析这些数据,绘制出这张照片。

格林班克天文台的工程师瓦茨(Galen Watts)说:“以前从来没有记录过这么远、分辨率这么高的雷达数据,以前最远只记录过几百公里范围内的信号,可是这个项目记录的是远在几十万公里外物体的信号,而且分辨率精确到几米的范围。这需要大量的计算时间。十几年前,从一个接收器的信号分析绘制出一张照片都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有几个接收器,大约要分析一年的时间。”

有了这张照片的成绩,天文学家现在有信心,以后可以在舒服的地面环境下,探索更多太阳系内的天体信息。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