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火山再爆发 灾损初估逾亿

陈霆

【正见新闻网2021年10月09日】

周六(10月9日)早上,西班牙拉帕尔马岛(La Palma)火山再度喷发,熔岩吞没了附近的建筑物。大量火山灰颗粒相互碰撞引发闪电大作,让场景更加令人难忘。

据路透社报导(链接),目击者称熔岩流涌进岛上的Callejon de la Gata村,并至少摧毁了四座建筑。

岛上的老峰火山(Cumbre Vieja)火山,于9月19日开始喷发,累计已摧毁了800多座建筑,并迫使约6,000人从岛上撤离。

拉帕尔马岛上约有83,000人口,位于摩洛哥以西100公里处,属于加那利群岛之一。

时隔50年,老峰火山再度喷发,从媒体纪录的影像可见,山坡被岩浆撕裂出几个裂缝,熔岩缓缓流入岛上居民的家园,并造成临近区域发生小型火灾。

周六早先,喷发口附近出现了闪电。路透社引述《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杂志2016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火山喷发期间产生闪电的原因是,大量火山灰颗粒相互碰撞产生电荷所致。

西班牙机场航空管理局(AENA)表示,因为喷发而出的火山灰,拉帕尔马机场自周四起已经关闭。

火山喷发主要伤害了拉帕尔马岛西侧的阿里达内山谷(Aridane),但火山灰和砂砾造成的问题,已影响到更广泛的地区。

目前,火山喷出的熔岩已吞没了超过150公顷的农田,其中大部分用于种植香蕉,而香蕉是该岛的主要作物之一。数据显示,香蕉占该岛经济的50%。

据法新社报导(链接),当地果农佩德罗·安东尼奥·桑切斯(Pedro Antonio Sanchez)说,火山灰与砂砾“比害虫或疾病更糟糕,因为它会刮伤(水果)”,一旦灰烬落在香蕉上,几乎不可能清除。

“当露水在夜间形成时,砂砾会黏住,到了早上,它就不会脱落了。”他说,香蕉皮肤会变黑,并布满刮痕。尽管里面的香蕉是完美的,但已经无法出售。

香蕉生产商ASPROCAN的发言人埃丝特·多明戈斯(Esther Dominguez)说:“根据欧洲质量法规,如果香蕉上的刮痕超过四平方厘米,将被禁止销售,即使内部是完美且可安全食用的。”

“不仅是阿里达内山谷,因为风向改变,火山灰被吹到了各地。所以全岛百分之百都受到影响。”科瓦勒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安·维森特·罗德里格斯·莱尔(Juan Vicente Rodriguez Leal)说。

“因此,我们将面临重大的损失,至少会损失一年的作物。”他估计,将损失1.2亿至1.3亿欧元(约合1.4亿至1.5亿美元)。

在熔岩摧毁了该地区的灌溉渠道后,农园也面临缺水之苦。桑切斯解释,香蕉每7天需要大量浇灌。因为缺水,蕉农们改为每15天浇灌一次,以维持果树不会枯死。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