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个天体高速撞上木星发出闪光

【正见新闻网2021年09月29日】

巴西一名天文爱好者最近用一台业余的望远镜,居然拍摄到一个天体快速撞上木星的那一瞬间,视频上看到火光一闪。

巴西天文爱好者佩雷拉(José Luis Pereira)幸运地拍下了这难得一见的景象,分享在推特网站上。据估计这个天体直径只有几十米,高速撞入木星厚厚的大气层,在摩擦力导致它升温后,这个物体终于爆炸发出闪光。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天文学家韦雷斯(Peter Vereš)看到相关资料后分析说:“在某个阶段它爆炸了。”

闪光持续了一两秒的时间,类似在地球上看到的小行星撞入地球大气层的景象。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空爆”(airburst)。2013年,一个宽约56英尺的石头在俄罗斯的上空发生空爆。欧洲太空局(ESA)估计该事件发出的能量是广岛爆炸的那颗原子弹的30倍。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的行星科学副教授伯恩(Paul Byrne)告诉Mashable新闻网,木星被天外来物撞上并不罕见,因为木星体积大(直径是地球的11倍)、引力也强。但是这样的瞬间被拍摄下来是罕见的,更罕见的是,佩雷拉只是用一个业余的望远镜、而不是专业天文台的设备拍摄到了这样的画面。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