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大裤衩”起火 近两千人急撤

罗婷婷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28日】

中国东北大连市标志性建筑凯旋国际大厦8月27日下午突发火灾,28层高的公寓楼烧成一个巨大的火炬,近两千人紧急撤离。当晚23点,大厦明火扑灭,但仍有残火需要清理,官方称无人员伤亡。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的凯旋国际大厦,外形类似央视“大裤衩”,被当地民众戏称为大连“大裤衩”。陆媒报导,27日下午4点左右,凯旋国际大厦突发火灾。

当时大厦19层一住户家中着火,业主到物业求援,但物业到达后,发现火势已经失控,房间里充满浓烟,随即报警。

凯旋国际是一栋28层高的公寓楼,目前住户共419户,818人。大火迅速燃烧蔓延,大厦及周边住户约1800余人被紧急疏散。

大火整整燃烧了7小时,火势蔓延至楼顶,熊熊的大火向外喷吐烈焰,黑黑的浓烟冲上天空,高空不断掉落燃烧过的板材。整栋楼则从上至下烧成一个巨大的火炬。

网友上传的视频画面显示,大楼不仅外墙在燃烧,房间内也是熊熊大火,烧过的部分只剩下框架。

大厦起火后,楼下有不少市民围观。有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燃烧过程中火势很大,听说消防栓没有水,水压也上不去,途径的轻轨车也受到影响。

也有网友说:“每个楼层都有灭火器呀,怎么能烧这么严重?”“现在根本控制不住了”,“现在已经烧到里子了,烧空心了。”

截至当晚20点40分,当局调派24个消防站,68辆消防车,366名消防员在现场救援。大连消防101米举高平台消防车也被调到现场进行扫射灭火。

其实,凯旋国际大厦早在2016年就被业主举报存在消防隐患,有关部门曾限期物业整改,但一直没有改善。

上游新闻引述博主“大连突发”发布的聊天记录,有网友称,凯旋国际大厦一栋楼内共有600多户,但整个大厦的消防设施是瘫痪的,消防栓损坏根本没水,灭火器等设备也全部年久过期。

该网友提供的投诉截图显示,诉求日期为“2016年10月19日”,诉求问题为“大连开发区凯旋国际大厦存在重大消防隐患”。


网友披露,凯旋国际大厦早在2016年就被业主举报存在消防隐患。(网友提供)

该网友担忧地表示“消防设施瘫痪是拿600多户业主的生命开玩笑”。

截至27日晚23点,现场明火才被扑灭,开始清理残火,详细起火原因则在调查当中。官方声称,经消防救援人员逐层摸排,大厦内未发现被困人员,无人员伤亡。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