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抵抗Delta变种 疫苗效力90天后变弱

王兰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20日】

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称,广泛使用的COVID-19疫苗抵抗(首次发现于印度的)Delta变种毒株的保护力在接种后的三个月左右变弱,该研究还发现,两剂疫苗提供的保护与“曾自然感染过病毒”后产生抗体提供的保护一样多。

由英国牛津大学和英国国家统计署进行的研究结果周四(8月19日)发布了预印本,该研究调查了英国各地超过300 万个PCR核酸检测样本,这些样本来自随机抽样人群。

牛津大学在有关该研究的新闻稿中说,已经感染COVID-19后接种疫苗的人比之前没有感染COVID-19接种疫苗的人有更多的保护。研究人员指出,虽然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辉瑞(Pfizer)疫苗在几个月后显示出保护作用减弱,但这些疫苗仍能有效“确保保护”Delta变种毒株。

研究发现,在接种两剂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后约90天,其分别提供75%和61%的保护水平。而在接种这两种疫苗第二剂两周后,这一比例分别低于85%和68%。

尽管发现保护力有所减弱,研究人员还是在随附的声明中称赞了COVID-19疫苗的效力。

牛津大学医学统计教授兼该调查的首席调查员莎拉沃克(Sarah Walker)说:“这两种疫苗,两次剂量,对Delta的效果仍然非常好。”

沃克没有参与阿斯利康疫苗的研发工作,该疫苗最初是由牛津大学的免疫学专家开发的。

雷丁大学细胞微生物学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说:“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两种疫苗如何发挥作用的真实世界数据,而不是临床试验数据,数据显示了Delta变体如何削弱了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的有效性。”

研究人员没有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护作用会下降多少,但表示两种疫苗的功效在第二次注射后的四到五个月内趋于一致。

而且,他们补充说:“完成阿斯利康和辉瑞疫苗两剂接种提供的保护至少与之前自然感染COVID-19后提供的保护是同一水平。”

该研究总结说,抵抗Delta变种病毒,辉瑞疫苗和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仍然可以提供良好保护,但与(首次发现于英国的)Alpha变种相比,有效性有所降低。
相比未接种者 接种后感染Delta者的体内病毒水平未降低

研究人员还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两剂量疫苗后感染Delta变种病毒的人,体内病毒具有“相似的峰值水平”。

研究还发现,对于Alpha变体,接种疫苗的人体内病毒水平“要低得多”。

另一个发现是,莫德纳(Moderna)疫苗的单次注射抵抗Delta变体的有效性与其它疫苗的单剂量相似或更高。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发现,两剂疫苗接种之间的时间间隔不会影响“预防感染的有效性”,尽管“年轻人接种疫苗后获得的保护比老年人更大”。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