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7.2强震 屋垮楼塌至少304人罹难1800伤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15日】

海地14日(周六)上午约8时30分发生规模7.2强震,震央位于人口稠密的首都太子港以西约150公里处,震源深度仅10公里,造成大量建筑物垮塌,至少304人罹难,另有至少1800人受伤。海地总理享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一个月。

海地民防机构负责人钱德勒(Jerry Chandler)在记者会上表示,“南部省(Sud)有160人丧生,尼普斯省(Nippes)42人死亡,大湾省(Grand’Anse)100人罹难,以及西北省(Nord-Ouest)2人丧命。”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消息,这次地震发生在距小镇圣路易斯杜苏八公里,距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150公里处。太子港乃至古巴都能感到震动。

强震发生后,美国地质调查所随即发布海啸警报,指称海地沿岸可能会出现高达3公尺波浪,但不久就解除海啸警报。

地震发生时,大部分加勒比海地区都感受到摇晃,房屋摇摇欲坠,吓得当地人争相逃命。在社群媒体可看见民众张贴的影像,海地西南部半岛有许多学校和住宅受损。到处都能看到废墟景象,人们则从水泥碎块和一团混乱中拉出受困者,包括女人和小孩。

法新社引述住在震央附近的21岁居民希莱尔(Christella Saint Hilaire)说,“很多住宅被摧毁,许多人丧命,有些人送医救治。现在大家都待在街道上,余震不断。”

海地最西端城市热雷米(Jeremie)市中心受创严重,当地主要是一层住宅和建筑。邻近震央的莱凯市(Les Cayes)也似乎严重受创,包括一栋多层楼旅馆倒塌。

在余震不断中,前总理拉莫兹(Laurent Lamothe)在推特发出一段影片。画面中早晨市集的人们惊慌失措,水果蔬菜和各种货品都散落一地,桌子、砖台全垮。海上的小船载满了人。拉莫兹说,“船上的人都不想要下船”,深怕上岸后再遇到强震会无处可逃。

拉莫兹说,海地所有的活动都在这时完全停止,他所到之处可以听见人们绝望的声音,地表裂出大缝,市民的生存工具全毁,“难道这就是你说的奇迹吗,上帝?”

享利(Ariel Henry)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并称部分城镇几乎全部被夷平,政府官员正在邻近震央的沿岸城市莱凯(Les Cayes),协助规划和协调救援作业。

亨利说:“最重要的工作是尽可能抢救瓦砾堆下的幸存者。我们已知悉当地医院,尤其是莱凯的医院挤满受伤和骨折者。”

他表示,国际红十字会和受创地区的医院正在协助照顾伤者,并呼吁海地全民团结一致。

亨利表示:“需求非常巨大。我们必须照顾受伤和骨折者,但也必须提供食物、援助和临时栖身处所以及心理支援。”

白宫指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和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当天早上听取有关海地强震简报。拜登已授权立即展开救援作业,并指派美国国际开发总署(USAID)署长鲍尔(Samantha Power)负责协调救援事宜。

海地2010年1月,曾发生规模7.0强震,导致大部分的太子港和邻近城市变成一片废墟,造成超过20万人罹难和约30万人受伤,逾150万人无家可归。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