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发现2.8万年前幼狮遗骸 保存完整

张雨霏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14日】

最新一项研究证实,2018年在西伯利亚永冻土里发现的一只幼狮,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8万年前。专家称,这只洞狮幼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时期动物遗骸。

这只被昵称为“斯巴达”(Sparta)的幼崽是一只雌性洞狮,是一种已灭绝的大型猫科动物,其体型比现代的非洲狮略大,四肢粗壮。这种古老的物种在冰河时期曾游荡在北半球条件严酷的苔原上。

这只幼崽遗骸于2018年首次被有执照的猛犸象牙猎人鲍里斯·别列日涅夫 (Boris Berezhnev) 在俄罗斯远东的塞缪尔河畔(Semyuelyakh River)发现。最近的这项研究提示其历史究竟有多久远。


专家称,这只洞狮幼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时期动物遗骸。(洛夫·达伦教授提供)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古遗传学中心教授洛夫·达伦(Love Dalen)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斯巴达可能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冰河时期动物,除了皮毛有点皱之外,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损伤,其爪子仍然足够锋利,甚至还保留了胡须。

此外,在距离斯巴达出土地点仅15米处,别列日涅夫于2017年还发现了另一只幼狮。研究员起初推测,它们应该是有血缘关系,然而,近期经过放射性碳测年法鉴定,发现第二只名为“鲍里斯”(Boris)的幼崽生活在距今约4.3万年前,比斯巴达还要早大约1.5万年。

达伦表示,鲍里斯是一只雄性洞狮,虽然它的受损程度更大一些,但保存仍算完善,看起来就像是刚刚睡着了。


Victoria Herridge 博士正在检查斯巴达保存极其完好的遗骸。(洛夫·达伦教授提供)

研究小组指出,从它们的牙齿发育情况来看,斯巴达死时还不到两个月大;而鲍里斯死时只有一到两个月大。

达伦教授说,鉴于它们遗体保存完整,它们可能在死亡瞬间就被掩埋,很可能是死于泥石流或掉入永久冻土的裂缝中。

研究人员还发现,两只洞狮幼崽的皮毛和非洲狮幼崽相当类似,但绒毛根部较长且厚,这样更有利于御寒,而且牙齿也比非洲狮更早发育,显示在寒冷的环境下,洞狮为了快速发育,必须更早开始吃肉。

此外,斯巴达的皮毛是“灰色到浅棕色”,而鲍里斯的皮毛则是“浅灰的黄色”。研究人员认为,这意味着洞穴狮子的毛色可能随着时间变得越来越浅,并且适应了北方积雪覆盖的环境。

这项研究本月初发表在《第四纪》(Quaternary)杂志上。

(英文大纪元记者Michael Wing对本文有贡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