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AZ疫苗引发血栓 罕见但极严重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13日】

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AZ疫苗)是目前世界上最普遍施打的疫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今天刊登一篇新研究,指出AZ疫苗可能导致「罕见但极严重」的血栓并发症,且多影响年轻且健康的族群,85%案例不到60岁。

美国媒体CNBC报导,根据这篇经同侪审查的研究报告,美国麻州医学协会(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科学家分析英国最一开始通报的220个施打AZ的新冠肺炎疫苗并发症案例。

英国今年1月展开大规模接种计画,非常少数民众在接种AZ疫苗后发生血栓,卫生当局称这种「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accine-induced immune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a, VITT)「极度罕见」。

麻州医学协会科学家根据于3月22日至6月6日期间,在英国各地住院的294名病患资料,其中170人经诊断为罕见血栓,50人为可能案例,科学家认为是疫苗引起之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这些病患皆已接种第一剂AZ疫苗,并在施打后5天至48天出现症状而就医。研究显示,患者从施打疫苗到就医的中位天数为14天。

研究中,VITT的整体死亡率为22%。研究人员也发现,出现VITT的病患,有41%没有基础疾患。研究作者在报告中表示:「在英国成功实施疫苗计画的背景下,VITT已成为罕见但极为严重的的并发症。」报告说:「我们发现,受到影响的通常是年轻、不然就是健康族群,伴随较高的死亡率。」

科学家特别指出:「尽管AZ疫苗施打对象以老年族群为大宗,但在我们的研究对象中,出现并发症的病患,高达85%的年龄不到60岁。」研究显示,出现VITT的病患年龄介于18岁至79岁,年龄中位数为48岁。

阿斯特捷利康公司今天发表声明,表示这份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研究来自「小型样本数」,但英国与欧盟的药物监管单位皆已确认AZ疫苗和罕见血栓的可能关联性。

(yahoo)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