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一颗金属恒星正高速冲出银河系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06日】

一份研究发现在距离地球大约2,000光年的地方有一颗奇怪的恒星,正在以每小时近200万英里的速度冲出银河系。它富含金属,和太阳这样富含氢和氦元素的普通恒星很不一样。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研究人员根据哈勃望远镜和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ESS)所搜集的数据,发现这颗代号LP 40−365的恒星不仅正一路高速飞出银河系,还在快速自转着。从它表面亮度变化的规律,研究人员推测它每9小时自转一圈。作为对比,太阳大约每27天自转一圈。

研究分析显示LP 40−365的另一个特点是含有大量的金属。主要研究者之一波士顿大学天文学助理教授爱马仕(JJ Hermes)说,LP40−365是科学家至今发现的金属含量最高的恒星之一。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富含氦和氢元素,经过超新星爆发的恒星才会富含金属元素。

“我们认为大量的金属元素是恒星爆炸这样的剧烈核反应过程所产生的副产品。”爱马仕说。

结合这几个特点,这份研究认为这颗恒星是一次超新星爆发事件后被弹射出去的、还没有完全爆炸的恒星。这是近几年科学家才发现存在的新型罕见恒星。

这份研究报告的撰稿人之一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毕业生普特曼(Odelia Putterman)说:“能够经历一次不完全的超新星爆发并存活下来,这很酷很独特。近几年我们才开始考虑这种恒星存在的可能性。这颗恒星应该是在一次爆炸事件中被弹射了出去,我们观察到它一路自旋着飞出。”

作为爆炸后被弹出的碎片,虽然这可以解释LP 40−365比一般恒星自转快得多的特点,但是又出现另一个疑惑:如果LP 40−365是某颗恒星飞出的主要碎片之一,它的自转速度应该比这更快。

研究人员认为,在爆炸事件中被弹飞的碎片占原来星体的比例越大,飞出的碎片自转速度越快。9小时的自转速度算是比较慢,说明这个碎片应该是从母体恒星上飞出的较小的一部分。

由此,研究人员推测这颗恒星原来属于一个双星系统,即它和另一颗恒星比较靠近,互相绕着对方旋转。这两颗恒星很可能都是处于生命尾声的白矮星,如果它们距离很近,其中一颗就会不断从伴星上吸取物质,吸收到一定的质量后这颗白矮星就会自我爆炸,也就是发生超新星事件。

由于超新星爆发事件比较罕见,研究人员基本不会看到这些双星系统爆发之前的情况。等到爆发之后,已经难以分辨爆炸后的残骸是来自吸食伴星的恒星、还是来自被吸走物质的伴星。

这份研究提出,LP 40−365相对较慢的自转速度可以作为一个线索,说明它应该是原来双星系统内吸食伴星而爆炸的那颗恒星上飞出的一小片。

这份研究6月7日发表于《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