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洪灾刚过疫情升温 或引发官场震动

方晓

【正见新闻网2021年08月03日】

河南郑州刚刚遭受大洪水冲击,近日又遭Delta变种病毒袭击,而且爆发地是当地的省级定点医院,尤为引人关注。洪灾、疫情接连来袭,撼动郑州官场。有报导指,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和郑州市长侯红有下台之虞。

香港《星岛日报》8月3日报导,郑州洪灾和疫情接连来袭,引发舆论强烈反应,矛头直指郑州当局应急能力不足,相信将有官员被问责。身兼河南省委常委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和郑州市长侯红预料将被追责,甚至下台。

7月20日,郑州爆发大洪水,洪水冲进市区的地铁5号线,车厢里的水漫过成人的胸部、甚至颈部。数百名乘客受困车厢几小时没有得到救援,引发网民一片骂声。此外,京广路隧道在短时间内被大水淹没,许多汽车被冲走。官方也没有及时救援,导致大量人员死伤、车辆损毁严重。

洪灾刚过,郑州上周疫情升温,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发生院内感染,波及的人群包括保洁人员、甚至医护人员,呈现局部散播状态。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淑焕于7月31日被免职。

大象新闻报导,截至8月2日18时,此轮疫情导致郑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50例。

有网民无奈表示,郑州真是“涝疫结合”。

8月2日,河南当局突然提高了水灾的遇难人数。河南官方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次水灾已造成302人死亡,目前仍有50人失踪。郑州市市长侯红在发布会上称,郑州市死亡292人,失踪47人。

因为中共官方历来隐瞒灾情和疫情,所以官方的相关数字被外界质疑严重缩水。

中共新华社8月2日称,中共国务院宣布成立调查组,将调查河南郑州在7月20日的特大暴雨灾害的应对过程,并称将对“失职渎职的行为”予以“问责追责”。

在这次河南洪灾中,千百万民众受灾,当地政府被指在灾难发生前不作为,灾难发生时援救不利,灾难发生后又维稳、禁言,引发民众声讨。

河南籍媒体人朱顺忠7月26日在网上实名发表公开信,呼吁“郑州换帅”,为抗洪不力担责,否则“民愤难平,亡灵难安”。但文章很快就被下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