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棋盘岩的传说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28日】

民间传说系列:棋盘岩的传说

宇光

浙东四明山中有一座大山峰,名为棋盘山,山峰耸入云霄,白云缭绕,山顶半年以上是积雪的。岩石的一端是万丈深渊,有一瀑布象白链直奔而下,由于有融化的雪水,瀑布终年不断。昔日的山顶上古松苍劲挺拔,岩石上似有人曾在这里烧水饮茶、居住一样,每一个做饭菜的水锅,盛水的木瓢,大的碗,这些家用的东西都有序的嵌在巨大的岩石上,岩石中间有一个古人下棋的棋盘,两边都有可以坐的石凳,但这些石凳都是自然生成的,而不是人工雕成的。棋盘山因此而得名。

在这么高的山顶上,是谁留下这些似人生活过的痕迹呢?这里边有一个非常美丽的传说。自古至今,方圆百里居住在此的老百姓,几乎人人都知晓这一传说。

当夜幕垂下,天鹅绒般的天空中闪烁着姣洁的月亮,棋盘岩几乎与月亮近在咫尺,万籁俱寂的时刻有东海的神、南海的神等各路神仙踏着祥云,先后来到棋盘岩。众神们有的开始烧水沏茶,有的谈古论今,有的开始坐在棋盘石边下棋。

此时仙乐在广宇中回荡,热闹非凡,广寒宫里的嫦娥娘娘也前来与各路神仙相聚,月宫中的仙女们随着霓裳羽衣曲翩翩起舞,这时神仙们的聚会也推向了最高潮。当旭日东升的时候,各路神仙挥袖相别,预约下一次聚会再见,嫦娥也率众仙女回到月宫。

这个美丽的传说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无限的憧憬。每当明媚的月亮升起的时候,人们遥望着棋盘山,渴望一睹众仙的风采,虽是可望不可及,但无数人度过了一个个向往神、净化心灵的美好圣洁的夜晚。

当历史进入了不信神的时代之后,人们开始崇尚物质,道德趋向败坏,不敬神灵。当地老百姓开始劈山伐木,采石开矿,美丽的棋盘岩已不复存在,人们心目中的仙人一去不复返。

据说当年不信神的曾参与炸石开矿的包工头已遭恶报,得绝症而亡。而参与炸石者也几乎都被闷炮炸得断手断脚,终生残疾。对神佛的敬仰让人相信万物皆有灵,懂得维护自然环境。尊重神创造的一切,包括人类和自然,人才是真正的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真正的对自己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