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河南多坝因暴雨塌 一些村庄全没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27日】

河南遭遇的暴雨洪灾得到了法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法国世界报也特别派出其在中国的记者前往河南采访。西蒙·特普拉特从郑州发出的文章介绍了郑州特大暴雨几天后,郑州及其周边地区的情况。文章写道,在河南,很多堤坝因暴雨而倒塌,道路被切断,一些村庄整个地被淹没。文章援引当地人的话写道,“牺牲这个村庄为的是拯救其他的村庄”。

文章写道,在河南发生有史以来的最大降雨四天后,郑州及其郊区呈现出喜忧参半的景象:一些街区幸免于难,主干道已经清理干净,而较小的街道仍然满是污泥。沿着河南北部的高速公路行驶,还是要穿过数百公顷的仍然被淹没的土地。文章说我们看不清楚黄河的河岸,甚至高架公路的某些路段仍然被淹。有时,在堤坝坍塌后或预防性放水之后,水位还继续在上升。

在新乡郊区的一个村子里,世界报记者遇见了一对穿着短裤和拖鞋的夫妇。在这个村子里,街道仍然被淹没,志愿者们在淹没的街道上来来往往。这对夫妇手上提着食物和一些东西,等着能坐上橡皮艇回到他们的公寓,给留在公寓里的孩子们带回去吃的东西。幸运的是,他们没有住在一楼。郑州的水已经下去了,但新乡没有。这对夫妇说:“星期二,我们这里的水没过膝盖,但星期五水都升到这里了,现在,在我们住的楼那里,水都到肩膀了,因为高处的水库放水了。”

不愿透露姓名的丈夫叹息着说:“他们必须放水,否则水坝会倒塌。”在这个村子,手机移动网络只是在7月24日的下午才恢复。

可悲的情况

再往北,卫辉县(音)的一些村庄仍然被水包围着。7月22日星期四,渭河的部分堤坝坍塌。从志愿者收到并传送到紧急救援部门的信息,可以让人们了解到情况有多么的悲惨!一个信息是:“1级紧急情况,要求立即救助:一名孕妇,宫缩已经开始。23日星期四下午3点22分,联系人:兄弟和党委书记。”另一个信息是:“2级紧急情况:8个人,其中有4个孩子,2个新生儿,孩子在发烧,缺水缺食物,最紧急的,是需要水和退烧药。”还有一个更可悲的信息是:“我兄弟被困在二楼,我父亲淹死了,他在一楼的水中已经三天了。水位太高,汽车无法到达。我们知道还有人要救,但是家人很痛苦,我们害怕父亲的尸体在水里呆这么久了会腐烂。”

在其他地方,水位的上涨得到了更好的预见。星期六早上,在赵庄村,是大逃亡。水已经到了一些人的脚上,村里的人被要求撤离:他们的村庄将被洪水淹没,以便给一座有倒塌危险的大坝减轻压力。一位县委员会的负责人解释说,“牺牲这个村庄为的是拯救其他的村庄。”总人口为580万的新乡县,共疏散了128万人。

伤亡数字

世界报刊出的文章写道,7月25日的最新官方伤亡数字显示,有63人死亡,5人失踪,但最终的死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由志愿者更新维护的几个数据库已经确定,还有超过100人失踪。郑州的一个隧道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隧道的长度超过两公里,可能有数百辆汽车被困其中,包括几辆公共汽车。只有靠近出口的司机才脱身了。军队负责清理这个隧道。隧道的入口受到警察的严密保护,记者们被制止接近隧道。村子里也是如此。虽然村子里的居民一般还愿意讲话,但当局是会立即通知警察说有外国记者在场的。世界报刊出的文章最后表示,最终的死伤人数将是河南当局愿意公布的数字。

(RFI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