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土耳其神秘“爬行家族”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27日】

人类在婴儿时期先用四肢爬行,进而能双脚站立行走。不过,在土耳其有一神秘家族,却只能像爬行动物一样,弓着身体,利用四肢贴着地面来行走,数十年来学不会走路,而他们辛酸的故事也被BBC拍摄成纪录片,来探讨其困境。

综合外媒报导,伊拉克中部的Alnkela村有一个罕见的爬行家庭,由于遗传因素而从未学会直立行走,只能像爬行动物一样用四肢前行。这些孩子的父亲出身卑微,以前当过学校清洁工,他娶了堂妹为妻,生下5男5女的孩子,一家十几口挤在两个屋的狭小空间内生活。

10个女子中有4个孩子,数十年来无法以双脚直立行走,只用手掌支撑着身子行走,他们罕见的走路方式被称为“熊爬”(bear crawling)。即便他们四处求医,也无法得到医治。这4名兄弟姊妹介于18至34岁之间,他们以罕见“熊爬(bear crawling)”的方式来步行或短时间站立。由于长期倚靠四肢爬行,导玫膝盖和头部均呈现弯曲状,就连手腕也和一般人的后脚根一样长了厚茧。

不过伊拉克爬行家族并非首例,早在2005年,科学家在土耳其一个偏远乡村亦有发现了靠四肢行走的5兄妹,这5位兄弟姐妹走路的方式和灵长类动物走路的方式有所不同,他们是将重量都放在手掌和手腕上,而不是指关节,尽管他们四处求医,但医生也找不出医治办法。

他们罕见的走路方式在当时登上各大版面,使得全球都在讨论“返祖遗传”的相关话题,“返祖遗传”是一种特殊的遗传现象,是指人类的身体出现了人类祖先具有、而现代人身上已消失的生理特征。土耳其生物学家认为该现象属于一种疾病,应该是基因突变所致,并将它命名为“尤尼尔·丹综合症”。

曾有研究人员深入探讨这2个“爬行家族”的共同点,就是都存在“近亲结婚”,因此猜测可能是如此,生下的孩子“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所以行走方式才会变成这样。不过,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认为这些人身体根本没有疾病,只是因为在他们的认知里,人类生下来就是这样走路,所以才会用四肢行走。

据了解,该家族另有14名兄弟姊妹,但他们都以双脚行走,而不是用熊爬的方式来步行。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