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化寻根之旅 神韵舞蹈演员孙博燚专访

【正见新闻网2021年07月24日】

“中国古典舞不仅仅是舞蹈或者一些动作,我能感受到其深层的内涵,动作之外还有更多意境。”来自神韵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孙博燚这样阐释他对中国古典舞的理解。

舞台上的孙博燚随心起舞,将中国古典舞的内涵诠释得完美超凡。他的演出受到观众的喜爱。

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青年是如何踏上他的艺术之路的?在专访中,他谈到了自己探求舞蹈意境的心路历程,以及他如何在练舞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联系。

从无到有的变化

孙博燚成长于澳大利亚,年少时期的他,是一个典型的“ABC”。在观看神韵演出之前,他既没有对舞蹈的热爱,也对中国文化没有兴趣。

“小时候,我看过芭蕾舞,我想,这不是我喜欢做的事。”他感觉中华文化距离自己很遥远,“我真的和中国文化没有什么联系⋯⋯(所有的印象)就是中国菜和家庭聚会。”

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的人生彻底改变了!那就是他看到神韵晚会展现出中国古典舞的那一刻。

“神韵每年都会有一场全新的演出,但是那年,我就想一遍又一遍地看同一场演出,因为我大开眼界。我竟不知道还有这样的事物存在。这就是我一直错过的吗?”他每年都盼望着神韵的到来。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中,他看了一场又一场。后来,他参加飞天艺术学院招生考试,被录取了。多年后,孙博燚从神韵粉丝转变成舞台上翩翩起舞的神韵舞蹈演员,这样的变化,正是源自于他对中国古典舞的那份真挚的爱。

体悟传统理念 习舞亦修行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国古典舞的历史同样源远流长。除了技巧与身法外,中国古典舞最独特的部分就是“身韵”,也就是说,舞蹈家在刻画人物时,更追求“神似”。

在古典舞的学习中,孙博燚不仅要刻苦练习舞蹈技巧,还要注重内心的修为。因为在传统艺术中,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会在举手投足中自然流露。

以“圆”为例,它是舞蹈风格最独特的元素之一。所有动作都应该是圆润、循环、连续,没有停顿的。这种“圆”的概念,体现出道家思想中的“天人合一”、佛家思想中的“圆融”和儒家的“中庸”,涵盖了不走极端的理念。

因而,中国古典舞时常在两个动作之间,用“圆”作为连接路线,使动作显露出如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性和连贯性。舞蹈动作更是内心世界的延伸。“我们有翻腾、跳转等动作,这些都能帮助表现情感”,他说。

孙博燚认为,动作实际上与情感是“相互联系”的,“你在舞台上所表演的一切,都是你内心情感的展现、你内心感受的呈现。”他说,“特别是中国古典舞,因为舞蹈形式本身就是系统的,有足够的空间让你通过动作来表现情感。”

“你能很容易表现更强烈的感情、更恢宏的感受,也能很容易收敛起来、表现细微的情感,真是非常独特。”他体悟到在中国古代,各行各业都称为“道”,学习一门技艺也可称作“修炼”一门技艺。

这其中展现了神传文化的精髓:注重道德和技艺的双修;个人的道德境界决定其智慧和技艺的提升。“舞蹈也不例外”,他说。

走在回归传统的路上

从对舞蹈一无所知,到为舞蹈着迷,孙博燚不仅徜徉于中国古典舞的艺术之海,也寻觅到一条追溯传统、回归信仰的艺术道路。对于在西方长大的华人来说,学习中国古典舞,就像是普天下华夏儿女的寻根之旅。然而,如此厚重丰富的传统文化在当今的中国,却几近失落。

“中国古典舞非常深厚,她以文化与文明为积淀,那是博大精深的。”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孙博燚体悟到,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中国古典舞,个人所理解的境界都是“永无止境”的。

“自从文化大革命之后,我觉得中国已经不复从前。” 他说,“而这很大程度上是中共造成的。在神韵,我们努力在做的是,我们正努力复兴大部分(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他们(中共)接管后所丢失的价值观。”

孙博燚提到神韵舞剧,通过故事“把这些价值观展示给观众看,什么是忠、什么是孝,很多你今天在中国可能看不到的”。

他表示现在很难找到一场真正发自内心呈现的完美演出,“就像一个拥有道德价值观和标准的人,触及你内心最深处的价值观,你想要感受它。这就是我们在演出中努力展现出来的。”

孙博燚还谈到,在这充满纷乱与挑战的时代,神韵演员是走在“回归传统路上的艺术家”。

他期盼自己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够带给观众的不仅是丰富的视觉飨宴,更能够激发人们内心深处对光明、善良和美好的追寻。

(编注:欲亲睹神韵风采,本周末在康州斯坦福市“派雷斯剧院”有3场演出,2021年神韵更多演出行程请见官网:https://www.shenyun.com/tickets。)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