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记载的“海眼”

连宇


【正见网2021年07月23日】

传说中的申公豹最后被填了北海的海眼。海眼到底是什么,古籍记载不多。

据古籍《玉堂闲话》中记载:江陵县城的南门外,雍门内的东墙下有一所小堂室,堂室上覆盖小瓦,只有一尺多高,堂室虽小,梁、柱、门、窗,一应俱全。询问州内的人,回答说是“息壤”。又问这“息壤”的来由。说是几百年前,这个州暴发洪水,土地大部分被淹没,没淹没的只有三两处建筑,州帅很惶恐,不知如何是好。有人告诉他说,在城郊有一个书生,博览群书,才智出众,请把他召来问一问。把那读书人召来询问,他说这是“息壤”之地,建在南门。我曾读过《息壤记》,书中说,大禹为了填塞洪水,这里有海眼,洪水就是从这泛滥出来的。大禹雕刻石头,造了一个龙宫,填在穴中,用以堵塞水脉。后来听说为了建筑此城,把旧建筑都毁掉了。所以才造成了这么大的水灾。请挖掘一下看看。在东墙下挖了数尺,果然挖出了一个石头雕刻的宫室,已经被损坏了。荆州帅于是重新修葺,用厚土掩埋,才没有再发生洪水。现在在土上面又建起这个堂室,用来标志这个地方。用《息壤记》一对照,他说得很正确。(出自《玉堂闲话》)

我们今天认为是迷信的很多事情,其实都是真实的。那些神呀佛呀都是真实存在的。所谓的龙宫龙王也是真实的。据说四川原来是风调雨顺的,前几年有人将神兽挖出后就水灾不断。我们不相信的事情,未必不是真实的。中共推崇无神论,断开了人与神的联系纽带,把中国人推向地狱,是罪恶滔天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