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旅途》以德报怨转恶为善

清竹


【正见网2021年07月11日】

影片《旅途》讲述的是法轮功学员陆明被中共迫害后来到加拿大的一段经历,重点叙述了陆明以德报怨的故事。主人翁陆明为逃离中共迫害的魔爪,从国内来到加拿大投奔他的叔叔,然而面对婶婶自私中的埋怨;面对堂弟的嫉妒与诬陷,陆明没有以恶相对,而是体现出了法轮功学员崇高的道德素质,以超凡的忍和坚强的意志,无怨无恨,以德报怨,用善的力量化解了他们之间的恩恩怨怨,感动了他们,转变了他们的观念。使他们从埋怨、妒忌转到了对法轮功学员的感激和敬佩。同时也启迪和唤醒了他们自身的善念。

这部影片的确感动了人,打动了人心,与观众的善产生了共鸣。在看的当中不自觉的使人潸然泪下。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影片主人翁陆明所发出的善不是一般人所描述的善,这种善不是狭隘的只针对某个人,而是一个广义的、博大的,一种无怨、无恨、无私、无我、无求的善,这种善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慈悲吧!

可能有的朋友会想不明白,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怎么还会有这样的人呢?是的,现在的人普遍都是金钱至上,追求的是名利,贪图的是享乐。可是我们人世间不是存在着相生相克的理吗?不是也有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吗?其实陆明的善行在法轮功学员中不是个例,而是大有人在。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一,佛恩浩荡

影片中陆明一家被中共迫害的经历,在中国法轮功学员当中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因为影片中没有详细描述陆明父母在法轮功中如何受益和被中共迫害的经历,所以也就没有谈到陆明是如何从小接受法轮功的?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就是炼法轮功的,他一家的经历和这部影片很相似。所以在此我也想简要谈一点他家的经历,目的是为这部影片的真实性加以说明。

我的这位朋友叫青青(化名),他生活在西部一个省会城市,80年代初,他进了当地一个不错的单位工作,后来就结了婚有了女儿。

我们都知道,中国在76年狂热的“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被中共彻底的摧毁了,人们没有了信仰,没有了精神支柱。人一旦没有了这些,人生也就没有了目标。就会导致精神空虚,什么都不信,什么都敢做。这样就会使社会道德下滑,世风日下。为了填补精神上的空虚,人们开始追求刺激,迷恋打麻将,跳交际舞等等。那个年代在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十亿人民九亿赌,还有一亿在跳舞。

青青也深深的陷到了赌博与跳舞的泥潭之中不能自拔,搞的小家庭也不得安宁,几乎到了离婚的边缘。中国有句俗话: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他人生迷茫之时,94年底又突然得了黄疸性乙肝病,当时病情很严重无法上班,只得住院治疗。得过此病或懂得医学的朋友都知道,现在的医学对乙肝病是无法治愈的,只能是保守治疗。所谓的保守治疗,那就是尽量的控制病情,使其缓慢的发展。

人们常说这样一句话:有病乱投医。是这样,人一旦得了病,为了治病什么都会去尝试。

就在青青痛苦万分之时,突然时来运转。他的一位亲人到医院来看望他时,给他介绍了中国当时最热门的气功——法轮功。原本脑子就被中共从小灌满了无神论的他,根本就不相信这些气功,认为那都是骗人的迷信。可是为了治病也就不管那么多了,就试试吧!

青青真的很幸运,也许是他的缘分吧!就是这样的偶然,他得法了,他知道了人得病的根本原因,也明白了人来到世上的根本目的和如何返本归真的道理等等。从此他严格按照“真善忍”的标准做人、修炼。在没有吃药打针看医生的情况下,他的病奇迹般的好了,思想道德升华了,戒掉了赌博、抽烟等等不良的恶习。从此他的家里没有了吵闹声,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由于青青在修炼法轮大法中受益,他自然也开始教八岁的女儿炼,教她背《精進要旨》、《洪吟》等法轮功书籍,让她按照“真善忍”做人。在学校里当同学欺负她时,她不告诉老师,不告诉家长,自己默默的去忍、去承受。回来后告诉她的父母,得到了她父母的赞扬,所以“真善忍”从小在孩子的内心扎下了根。

然而在1999年江泽民与中共狼狈为奸,开始了对上亿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因为青青是当地的义务辅导员,中共邪恶就把他当作了重点来迫害。从1999年底到2018年,他就如同走马灯一般,被中共轮番的非法关押到看守所、劳教所、监狱、“洗脑班”,工作被开除了,劳模被取消了,妻子被迫害死了;而女儿跟她爸见面次数最多的就是在监狱的会见室。

也许有的朋友会说: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变成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这样的坚持值得吗?难道就不后悔吗?是的,一个常人是很难理解修炼人的所作所为。如果要叫法轮功学员回答这个问题,那一定会像陆明回答他妈妈一样:“我不后悔!”为什么?因为法轮功学员都明白,人都是来自于美好的天国世界,人世间只是我们小息的客栈。所以法轮功学员的努力付出,除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外,那就是要回归天国世界,回归自己真正的家园。这就是他们不后悔的原因!

青青的女儿很听话,从考重点中学、高中、大学再到工作基本都是自己独立完成,很少让父母操心。为什么?因为她有无所不能的师父,有“真善忍”伟大的佛法。

本片中虽然没有讲述陆明父母得法修炼和被迫害的经历,但是从陆明的所作所为已经告诉了我们他的父母是很棒的!

我们都知道,孩子表现得如何,跟家长是密不可分的。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嘛!中国不是有句话叫:有其父必有其子。

影片描述,当陆明在最艰难的时刻,他想起了跟母亲的一段对话,母亲问他:“陆明,你炼法轮功后悔吗?你爸被迫害死了,我们再一次无家可归。可是我问你,你后悔吗?”陆明哭着跟妈妈说:“妈,我不后悔!”妈妈又坚强的说到:“好!孩子,那就把眼泪擦干。以后遇到再委屈的事,你都一定要忍住。”陆明妈妈的正念给了他信心,给了他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每当看到这段场景时,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这个眼泪不仅是对大法弟子的同情,更是对大法弟子敬佩!我知道了法轮功学员他们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对大法师父的正信,对大法坚定的正念!这种正信与正念的力量坚如磐石,是任何邪恶都不可能摧垮的。

二, 善的力量

《三字经》中讲到:“人之初 性本善”。意思是说,人最根本最本源的生命是由“善”等所构成的。那个善圣洁而无瑕,而且有着强大而无坚不摧的力量。人道德的境界越高、越纯净这个善的力量就越强大。

为什么现在的社会,人们讲善不容易被他人接受呢?是因为现在很多人讲善或做善事时,都是带有自私的观念和目的,求回报,或者保护自己,生怕被他人讹诈等等,这些不正的观念恰恰把善的力量给掩盖了,使其发挥不出巨大的威力。

然而这部影片中的主人翁陆明,他所表现出来的善,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面对婶婶对他的冤枉,面对堂弟对他的诬陷和对炼法轮功的不理解,他没有抱怨,更没有针锋相对,而是按“真善忍”去做,以德报怨,理解包容和感化着他人。当叔叔病重,婶婶急得没办法之时是他挺身而出,替叔叔干活;当堂弟遭人毒打时,又是他用性命去保护;当堂弟跟他争工作时,还是他坦然的把工作让给了堂弟。陆明的这些行为那不是常人能做得到的,只有大法修炼的人,只有同化宇宙“真善忍”特性的人才能做的到。陆明的善感化了他的婶婶和堂弟,也感化了其他的世人,使他们为法轮功能培养出如此杰出的弟子而感到敬佩!

其实,陆明也只是千千万万法轮功学员中的一员,全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特别是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他们用最纯净的善念救度着世人,完成着自己的使命。为了让世人明白真相,为了揭露中共的邪恶,为了救度众生。他们不求名不求利,不要世人一分钱,冒着被中共邪恶迫害的压力,承受着世人的不理解、甚至是侮辱、谩骂和举报。他们全然放下了自己的一切,以德报怨,坚信着自己的正念,走上街头讲真相救众生。他们的大善之举感动了世人,震撼了天地!

愿更多的世人能够了解真相,摆脱中共魔鬼的桎梏,能够选择光明走向未来!

视频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i8lEaTeWAQ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学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