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年前“亮岛人1号”出土照曝光!获“国定考古遗址”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29日】

国定考古遗址再增一处!文化部公告,连江县马祖列岛的“亮岛岛尾考古遗址”,获文化部考古遗址审议会审议通过,指定为第11处国定考古遗址。其中出土了距今约8千年的2座人骨墓葬,分别命名为“亮岛人1号”及“亮岛人2号”,经判定为一男一女,是目前亚洲大陆东南沿海新石器时代早中期“最完整的古代人类基因序列”。

亮岛位于连江县北竿乡最东北的岛屿,面积约0.35平方公里,而此次指定“亮岛岛尾考古遗址”的范围包含4处(岛尾I、II、III及IV),可视为一个遗址群,都位处于亮岛岛屿东北端被称为“岛尾”之处,因此指定名称定为“亮岛岛尾考古遗址”。

文化部指出,该考古遗址在2011年时,因陆军马祖防卫指挥部举办登岛60周年庆祝大会,由当时连江县长杨绥生在岛上道路旁发现贝冢遗留,随后由考古学家陈仲玉先生进行调查,开启了在岛上考古试掘工作。

在有限的发掘面积上,发现考古遗址贝冢分布广泛,虽然文化堆积不厚,但却出土了相当数量的陶器、石器与骨器;还出土了2座人骨保存状况相当良好的墓葬,均成功采集古DNA样本,获得有效的基因序列,分别命名为“亮岛人1号”及“亮岛人2号”,经判定分别为男性及女性。

出土墓葬以碳14定年数据测定后,推断“亮岛人1号”距今约8200年、“亮岛人2号”距今约7600年,两具人骨彼此年代相距约600多年,是目前亚洲大陆东南沿海新石器时代早中期最完整的古代人类基因序列,此一发现获得国际学界的高度注目,在学术研究史上有重大意义。

文化部说明,经考古学家调查,“亮岛岛尾考古遗址”距今约8300年至7000年前,是我国目前所辖区域内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之一,属于较为少见临海崖边的考古遗址,生态环境极为特殊,展现人类面向大海向外扩张环境适应的样貌,在区域文化发展上有其特殊性与重要性,也与台湾地区考古遗址有极大的差异。

文化部表示,“亮岛岛尾考古遗址”指定为国定考古遗址后,文化部将接续连江县政府早期推动的研究成果,目前亮岛人的研究已证实,亚洲大陆东南沿海在史前人群迁移扩张的重要地位,将再持续深入探究该考古遗址所出土之遗物,期望能填补亚洲大陆东南沿海文化发展史上的部分空白。

目前全岛属军事管制区,未开放一般大众登岛,原由陆军马祖防卫指挥部协助“亮岛岛尾考古遗址”基本管理维护,并由连江县政府进行一年2次的定期巡查。文化部表示,未来将与连江县政府合作,进行文化资产教育推广活动,推动考古遗址之保存及其内涵与意义的阐扬,后续也将依《文化资产保存法》第48条规定,委请连江县政府进行亮岛岛尾考古遗址监管保护工作,并将请马防部就现况持续协力管理维护,将优先针对考古遗址现场受自然风化作用可能的影响,进行事前预防及保护工作。

*相关资料/国定考古遗址共11处:台北市“圆山考古遗址”、新北市“十三行考古遗址”、新北市“大坌坑考古遗址”、宜兰县“丸山考古遗址”、宜兰县“Blihun汉本考古遗址”、高雄市“凤鼻头考古遗址”、高雄市“万山岩雕群考古遗址”、台东县“卑南考古遗址”、台东县“八仙洞考古遗址”、南投县“曲冰考古遗址”、连江县“亮岛岛尾考古遗址”。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