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12层大楼倒塌 99人下落不明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25日】

美国佛州靠近迈阿密海滩(Miami Beach)的一栋“海景第一排”的12层楼公寓,突然在人们沉睡中像“爆破拆屋”一样的无预警崩塌,造成至少1人死亡、99人失联。救难人员悲观暗示:“搜救现场几乎测不到生命迹象。”

瑟夫赛德镇(Surfside)这栋屋龄40年、12层大楼的“张伯伦塔南栋大厦”(Champlain Towers South)内有136房,没有空屋、每户都有人居住。因海景地点出色、出门直通金黄色的大西洋海滩,因此住户都是中上阶级。

无预警倒塌发生在当地时间6月24日清晨1点30分左右,根据监视器影片的画面,张伯伦塔南栋是从建筑中轴开始往内倾塌,过程中只有满天土石飞沙,没有爆炸火光或其他外力攻击的迹象。

倒塌后,原为直角L型的设计建筑,一断成两块,东侧面海的12层楼完全崩毁,中段直角处的楼层住家断成两半,断掉的房间、装潢与家具设备,外露或悬挂在瓦砾残骸半空中。

一名家门崩毁幸运逃过一劫的居民,心有余悸的对《迈阿密先驱报》表示:大楼东侧的生还居民,只能摸黑走楼梯下楼,因一楼地面的安全通道被崩落的大楼残片给堵住,众人只能不断绕道,从二楼向消防队求救疏散。

事发后,迈阿密-戴德郡警消大队全面出动,虽然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事发现场,并陆续疏散50多名幸存者、救出了至少37名受困住户,但在崩塌的12层大楼残骸里,究竟还有多少人被活埋?直到天亮后的中午,才终于明朗。

据迈阿密戴德郡消防局官员,这次事件影响大约55间公寓。不过,从当天下午2点公布失联人数后,当局就一直没有后续修正人数。

迈阿密戴德郡警察局(Miami-Dade Police Department)局长拉米雷斯(Freddy Ramirez)在记者会上表示,失联理由可能有很多种,他们还在搜救初步阶段,已知有53人已安全寻获。

根据领事人员,已知至少有18名拉丁美洲国家的国民失踪,包括3名乌拉圭人、9名阿根廷人、6名巴拉圭人。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报导,巴拉圭第一夫人的姊妹苏菲雅(Sophia López Moreira)一家人也在失联名单上。

29岁阿根廷人费南德兹(Nicolas Fernandez)现居迈阿密(Miami),他的朋友当晚人在位于倒塌建物内的他家过夜。事发至今,朋友音讯全无。

费南德兹说:“建筑物的一侧全倒了,都不在了。我不知道他们的状况,不知道他们还活着吗。”

下面一定还有人!

截至24日深夜11点30,也就是事发后22小时,从佛罗里达州长到前线搜救大队与《迈阿密先驱报》等媒体都抱持着“绝对悲观”。因从下午搜救装备到位开始,无论是搜救犬、声纳生命探测器、 红外线显像仪,“都没有发现任何存活者的迹象。”

搜救大队向《华尔街日报》表示:虽然在倒塌残骸中,侦搜器能一直听到“疑似规律敲打的声音”,但事故点管线复杂、灾后也发生多起小型火灾,“因此究竟有没有人受困还活着?我们真的无法乐观确定。”

住在东栋9楼的居民罗德里格兹(Raysa Rodriguez)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大楼倒下后一片黑雾弥漫…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只听见黑暗中有女人的声音在哭喊‘拜托救我!求你们不要留我一个人在这里…’”但她并没有能在混乱中,找到哭泣女声的位置与来源。

“在逃生的过程中,我们听见瓦砾堆里还有很多人在哭喊求救!”

另一名生还的居民洛佩兹(Marian Lopez )则对《迈阿密先驱报》表示:“下面一定还有人,下面一定还有救!”

据了解,迈阿密-戴德郡政府的急难热线至今已接了至少700起关于张伯伦塔居民的失踪协寻报案,事发现场周遭也聚满焦急又伤心欲绝的住民与亲属,他们都希望搜救人员能找到“在大楼里不见的家人”。

海景第一排 倒塌原因不明

瑟夫塞德的市长博科特表示,“我们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栋大楼的所有纪录与居民通报都很正常,这之中一定有什么古怪的地方而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发现。”

“美国的建筑大楼,才不会这样莫名其妙的崩塌垮下——发生的一切根本不合理!”

而“不知道倒塌原因”的情况,让佛罗里达沿海的大楼居民极为紧张,因佛州以观光旅游、退休养老为地方经济大宗的滨海各地,到处都有向张伯伦塔这种“海景第一排渡假公寓”,有的甚至比张伯伦塔屋龄更老的建筑都有,因此倒塌原因不明这回事,亦等同于‘其他所有海岸大楼…都有机会无预警倒塌’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