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公子钓鱼的启示

知敬


【正见网2021年06月11日】

任公子钓鱼出自《庄子·外物》。作为励志故事,常被引用。故事告诉要有大成就,需要不计功利,有忍耐之心,能坚持不懈。然而仔细思考,可以看到更多内涵。故事是这样的。

任公子做了大鱼钩,和粗大黑绳子。用五十头肥牛作鱼饵,蹲在会稽山上,将钓钩投到东海,天天清早开始钓鱼,等了一年还没钓到鱼。后来有一条大鱼吞吃鱼饵,牵动巨大的鱼钩,将鱼钩拖入海底,又急遽昂头跃起,摆动鬐背,激起如山白色波涛,海水为之震荡,吼声犹如鬼怪,震惊千里之外。任公子钓得这一条大鱼,将它切开制成鱼干,从浙江以东,到苍梧以北,所有人都能饱食这条鱼。

后来有浅识浅才、喜欢道听途说的平庸之人,都惊叹这件事而奔走相告。他们举着钓竿丝绳,奔跑在山沟小渠旁,去钓些鲇鲫这样的小鱼,等候着鲇鲫这样小鱼上钩,至于钓到大鱼那就非常难了。修饰浅薄的言辞以求得好名美誉,对于达到通晓大道的境界来说距离也就远之又远了。所以,那些不曾听说任公子不同凡响的志趣和情怀的人,想要治理政事,那还差得很远呢。

庄子是山东人。山东也临海。可是他却非常具体的指明是远离山东,位于浙江绍兴的会稽山。会稽山因为同大禹联系在一起,世人皆知。如果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不必用会稽山。另外,会稽山在汉代以前是直接连到海上的。到公元104年,太守马臻修堤筑古鉴湖后,才同大海有了距离。在大约1万年前,会稽山附近的海水可以达几十上百米深。会稽山上是可以钓东海之鱼的地方。

会稽山向北,面朝大海。西北边是现在的钱塘江,也称浙江。浙江也是具体的地址。至于苍梧山,不完全清楚是哪个山,不过,在会稽山以南,是连绵的丘陵山区,山名中有带苍和梧的。也许这里的苍梧是指位于台州的苍山或者括苍山。

另外,绍兴一带,制作和吃盐鱼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吃盐鱼干延续迄今,依然盛行。

所以,任公子钓鱼不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故事中更深更多的是真实。

《庄子·外物》原文

“任公子为大钩巨缁,五十犗以为饵,蹲乎会稽,投竿东海,旦旦而钓,期年不得鱼。已而大鱼食之,牵巨钩,錎没而下,骛扬而奋鬐,白波若山,海水震荡,声侔鬼神,惮赫千里。任公得若鱼,离而腊之,自制河以东,苍梧已北,莫不厌若鱼者。已而后世辁才讽说之徒,皆惊而相告也。夫揭竿累,趣灌渎,守鲵鲋,其于得大鱼难矣!饰小说以干县令,其于大达亦远矣。是以未尝闻任氏之风俗,其不可与经于世亦远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