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海惊见白色黏液 生物死亡渔业受创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05日】

人类排放工业和家庭废水,竟然会让大海「流鼻涕」!在土耳其的马尔马拉海,最近出现「海鼻涕」覆盖整片海域的现象。这些海鼻涕,是因为工业废水导致大量浮游生物和细菌滋长而成。因为海鼻涕会让海面下的生物和鱼群无法呼吸,进而死亡。有专家比喻,这简直就是海洋中的「新冠病毒」。

潜入土耳其的马尔马拉海,水面下看到的,竟然是数也数不清,好像鼻涕般的白色粘液。

CNN记者:「宛如外星来的黏稠网状物,正让这片水域窒息。」

画面中就是俗称的「海鼻涕」,是海中生物的致命杀手。因为它不但会堵住鱼鳃、还能覆盖珊瑚,让这些生物缺氧而死。看看一年前当地海域壮观的珊瑚礁群,如今却布满浓浓海鼻涕。

海洋学教授提克勒:「这片水域就像一位,插管治疗的新冠肺炎病患。」

现在土耳其海域几乎无鱼可捞,就算辛苦抓到活鱼,还可能有食安疑虑。

珊瑚专家欧萨普:「觉得很难过,记得自己小时候,这里生态相当丰富,甚至在一年前,这里生态原本是很健康的。」

只是海鼻涕,为什么出现在土耳其外海?专家说,跟人类活动,脱不了关系。

纪录片导演席兰:「这是排放废水,还有各种污染入海的结果,人类按下了启动键,现阶段已经不可能找到解方了。」

没处理好的工厂废水排入海,导致营养物质过剩,让浮游生物大量增加;加上暖化造成水温上升,为细菌繁殖打造绝佳环境,海鼻涕就来自这些生物带来的黏液。

海洋学教授欧兹图克:「就好像大自然,朝着人类的脸吐口水一样,这是场生态灾难,不只在马尔马拉海,也是个跨国界的问题。」

专家说,就算现在开始,把工业废水盐分浓度减半,也得等5到6年,才能让这片海域恢复含氧量。马尔马拉海现在进行中的生态危机,值得更多人警惕。

( TVB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