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持续 “世界药房”几近崩溃

徐亦扬

【正见新闻网2021年06月02日】

因给世界各地供应大量低成本仿制药,印度被称为“世界药房”。但严重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使印度的制药工业停摆,出口药物供应链也处于崩溃状态。

目前,印度全国超过一半的地方政府选择封城,多个支柱产业也面临着严重冲击,工厂开工率严重下降。其中,印度医药中间商和原料药企业的开工率仅30%左右。

由于大规模的封城措施,制药公司基本停摆,印度向欧洲等地区出口药物的供应链目前已处于崩溃状态。

印度七成原料药需从中国进口

印度和中国是国际医药市场上的两个主要生产国和药品出口国。

作为世界第三大仿制药(Generic Drugs,即专利保护期已过的药物的复制品)生产国,印度生产了全球20%的仿制药,且制药业已成为印度经济的支柱之一。目前,印度药品出口到全球二百多个国家,疫苗和生物制药产品出口到150个国家。

虽然如此,但印度的原料药大部分需从中国进口。据《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报导,约70%的原料药依赖中国,像扑热息痛和布洛芬等一些药物的原料药,几乎100%依赖中国。

报导说,印度的环境控制以及与中国的竞争助长了这种对进口的依赖,因为中国的产量更高、成本更低。

大陆媒体第一财经去年3月的一篇报导说,印度国家银行资本市场有限公司子公司SBICAP证券的数据显示,印度85%的原料药依赖进口,中国占了其中的68%。而中共病毒最初爆发的地区湖北省是主要的生产中心,占印度原料药和原材料进口的35%~40%。

SBICAP证券分析师纳尔‧达梅沙(Kunal Dhamesh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抗生素是印度进口最多的原料药,其次是复合维生素和激素。像青霉素、邻氯青霉素、环丙沙星、四环素、庆大霉素、新霉素这样的抗生素,90%以上依赖从中国进口。而复合维生素和激素等药物50%以上依赖中国。

印度限制药品出口令欧洲不安

欧洲各国政府在中共病毒爆发之初就感到不安。当时,印度禁止出口与疫情相关的某些产品,引发了欧洲对供应链中断和药品短缺的担忧。

欧洲的原料药生产商主要集中在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法国,他们专注于销售量低、生产复杂的原料药。

去年3月初,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时,印度对外贸易总署发布通知,限制包括扑热息痛、替硝唑、红霉素、克林霉素在内的26种原料及其制剂的出口。

德国仿制药游说团体Pro Generika的研究分析了565种原料药的全球产量,发现亚洲拥有63%的质量证书(证明它们适合用于药品的质量证书),比去年多了约32%。而在这些证书中80%多在印度和中国制造商手里。

对于有人呼吁将生产迁回欧洲,欧洲业内人士警告说这或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更高的劳动力成本和更严格的环境标准使他们不可能在价格上与亚洲供应商竞争。

印度疫情或使中国药企获益

中国《证券时报》今年4月刊文说,印度的中共病毒疫情再恶化,或对经济会有更严重的负面冲击,也将会波及到全球的产业链。如果印度疫情加剧全球药品供应短缺,部分原料药品种高单价或将持续。因全球原料药供应严重依赖中国和印度,中国国内的相关原料药企业将会受益。

报导还说,印度企业出现大面积停产,制剂出口也将会受到影响。中国制剂出口企业的受益可能性很高。

此外,印度企业也是全球创新药企CXO的主要承接地。CXO人力资源密集,印度承接能力显着下降的可能性较高。所以,药明康德(WuXi AppTec)等几家大陆公司将从中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由北大学霸李革夫妇创立的无锡药明康德(开曼)有限公司,有“医药界阿里巴巴”、“医药界华为”之称。其背后的投资资本则包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控制的博裕资本。

中共往印度伤口撒盐

印度《经济日报》5月16日的报导说,印度敦促中共稳定用于治疗中共病毒相关药物的原料药价格,并允许货运公司的航班不受干扰。

报导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和制药协会提出了这一要求,因为最近从中国采购的用于生产扑热息痛、伊维菌素和一些抗生素等药物的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例如,用于生产伊维菌素的原料价格上涨了300%。伊维菌素是一种抗寄生虫药物,已被证明有助于降低中共病毒患者的死亡率。

今年4月,《印度时报》曝出,中共国营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宣布将中共病毒医疗用品运往印度的航班暂停15天。此外,印度的贸易商也表示,中国的制造商将相关物资价格提高了35%至40%,运费也提高到20%以上。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曾在去年7月的“印度思想峰会”(India Ideas Summit)上表示,印度是美国值得信赖的盟友。他敦促印度关注国内供应链,在电信和医疗用品上减少对中企的依赖,加速与中共脱钩。

对此,印度政府已采取行动。去年3月,印度政府宣布投资300亿卢比(约合4亿美元)开发三个原料药园区,并在未来8年内向53种原料药制造商投资694亿卢比(约合9亿美元)。

小知识:原料药与成药

制药供应链包括两个主要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原料药(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 API)的生产,它们是药物产生效果的关键部分;第二个阶段称为配方生产,由辅料物质与原料药相结合,将药物转化为可使用的成药,比如片剂、胶囊、乳膏、注射品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