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火山喷发至少15死 超过170名孩童失踪

【正见新闻网2021年05月24日】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尼拉贡戈火山22日晚喷发,导致夜空一片通红,熔岩流向约有200万人口的北基伍省省会戈玛(Goma),烧毁数百栋房屋,据报至少15人丧生、上百名孩童失踪。死亡人数很可能大幅增加。

炽热的熔岩23日流到戈玛市外围就停止,未让灾情扩大。民主刚果政府发言人穆雅亚(Patrick Muyaya)表示,共有17个村庄受创,以及3个医疗中心、1间小学和1条供水管线被毁。

穆雅亚说,已知有15人丧生,包括居民逃离时9人死于交通事故。军方表示有4人在越狱时被击毙,另有2名逃犯被烧死。

法新社报导,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至少有5名死者与这起火山爆发事件直接相关,“恐怕有超过170名孩童失踪”,另有超过150名孩童与家人失散。

路透社记者在戈玛北方的一座乡村目击两人在火山最初喷发后丧生,且有许多民众谈及亲人丧生及下落不明。

一名68岁妇女告诉路透社,在熔岩逼近他们的房子时,她试图带丈夫逃跑,无奈丈夫病得太重无法离开。她哭着说:“我当下告诉自己,我不能自己走,我们结婚时说好要同甘共苦。我回去后试图带走他,但却没办法。我跑走了,他却困在里面被烧死,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我恨今天发生的一切。”

穆亚亚表示,地方当局一直在监控火山喷发活动,岩浆流动强度也减弱了。不过当局仍警告,火山喷发的危险尚未结束,未来在周边地区发生的地震可能会导致岩浆再度流出。

尼拉贡戈火山(Mount Nyiragongo)是全球最活跃、最危险的火山之一。尼拉贡戈火山上次于2002年1月17日喷发后熔岩流入戈玛,造成250人罹难和12万人无家可归。记忆犹新的戈玛居民,这次纷纷抱起床垫和其他细软开始逃难。

添加新评论